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论全媒体时代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发展策略

2022-08-10 11:14: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邓旭   

在全媒体构建的全新语境下,传播平台趋于多元化、分众化,颠覆了原来一家独大的格局。传播主体也随着各种新媒体的出现和广泛使用而发生根本性的变革。电视节目主持人作为媒体传播中的重要角色,其自身定位与发展,对于节目的传播至关重要。

一、全媒体时代媒介环境特征

(一)传播主体的分散性。互联网传播平台崛起后,媒体传播方式逐渐大众化,传播主体由媒体人变成了普通大众,受众成为内容“生产者”和“参与者”,人们可以通过新媒体发布突发新闻、表达意见和观点,传统媒体环境中的传受关系界限正在逐渐淡化。

(二)传播速度的便捷性和时效性。新媒体为人们的协作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双向交流的信息共享空间,有效地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壁垒,改变了传统媒体定时定量传播的规则,实现了一对一、一对多、多对一、多对多的复合式传播。借助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媒介,新媒体平台能够及时反馈传播内容并不断自我改进。自媒体的内容生产和消费还可以同步并且不间断地进行,带给受众身临其境的传播体验,培养了受众的黏性。

(三)传播内容的自发性和难控性。新媒介环境中,议程设置理论发生改变,传统媒体掌控的议程设置的效果被削弱,主导权逐渐转向新媒体。新媒体的开放性和互动性,为大众个人议程设置和个人意见发表提供了极大便利。新媒体传播的高度自发性,使“人人皆媒”,其中不乏一些人为了吸引流量,编造虚假新闻欺骗受众。面对海量的传播内容,新媒体缺少“把关人”,难以进行层层信息筛选和过滤,新媒体舆论传播效果变得难以控制。

二、全媒体时代电视节目主持人面临的挑战

(一)电视节目主持人话语权被分化。随着媒介环境的变化,一直占据信息传播主导位置的电视媒体,面临舆论话语权被分化和消解,代表主流媒体发声的电视节目主持人的影响力也随之下降。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打破了传统电视媒体的垄断地位,使普通大众成为信息发布者,其独特的观点在频繁的转发和点赞中得到关注。公众通过新媒体平台参与信息传播,分割着舆论话语权。面对这样的传播环境,如何重回信息传播中心,这是电视节目主持人必须思考的问题。

(二)电视节目主持人难以适应分众化需求。由于传播形态改变,传播主体增加,受众需求的多元化和分众化日益明显,电视节目在类型、风格和内容方面也做了明确细分,受众可以根据自身的欣赏习惯、喜好随意挑选和消费信息资源,形成了具有共性特质的一个个小群体。主持人只能在喜爱他们的群体中受到关注,过去传统意义上的“全民主持人”必然会逐渐减少,只有符合受众和节目需求的专业型主持人才能走得更远。

(三)电视节目主持人缺少创造力和创新精神。在全媒体时代,电视节目主持人很难持久地保持对受众的吸引力。除了受众选择多样化等客观因素之外,主持人自身的专业知识、舞台经验、主持风格、生活阅历不足以支撑其职业的长远发展。电视节目在内容和形式上缺乏原创性,一种类型的节目火了,各级电视台一窝蜂地扎堆儿跟风,主持人受其影响,彼此间也互相模仿,盲目跟随,无法形成具有个性化特点的主持风格,同质化现象严重。基于此,受众很快会产生审美和视觉疲劳,不再关注这类节目和主持人。

三、全媒体时代电视节目主持人的角色建构

(一)建立用户思维,打造主持人IP。建立用户思维的关键就是要知道核心用户是谁?在哪里?这些核心用户有何感受和需求?电视节目主持人应该真正站在受众的角度思考问题和创作节目,想受众之所想,精准把握受众,有针对性地做好主持工作,才能实现有效地将信息准确送达目标受众。此外,主持人还应借助媒体融合的契机,利用抖音、微信、小红书等新媒体平台,发挥自身专业优势,与受众实现积极互动,树立独特的个性化标签,全力打造个人IP,实现全方位立体营销。

(二)明确自身定位,变杂家为专家。全媒体时代,对频道的专业化、精细化,对主持人的自身定位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受众希望从专业频道的专家型主持人那里获取正确的、有价值的信息和观点,那些对问题一知半解、似是而非的主持人不会得到认可。因此,电视节目主持人平时要广泛涉猎,先做“杂家”,再精准定位,找到自己擅长的主持领域深耕细作,在学习实践中成为“专家”“名家”。同时,主持人应走出传统媒体舒适圈,实现与新媒体的融合,立足传统平台创新发展。

(三)树立精品思维,应对碎片化挑战。碎片化是新媒体背景下传媒的重要特征,也是受众获取信息的基本要求。为此,传统媒体提出“打造移动传播矩阵”的思路,多角度发声,形成了全渠道组合传播。在这种挑战下,电视节目主持人要尽可能地精炼语言,1分钟能说清楚的事情,不用3分钟,避免长篇大论、滔滔不绝的表达方式。树立“打造精品节目”的思维,认真对待每一期节目,方便受众进行创作和传播,也要经得起反复收看的考验,以达到最佳传播效果。

全媒体时代,面对疾驰而来的新媒体大潮,电视节目主持人不应抱有轻视或对抗的态度,应该主动去拥抱它,勇敢地接受挑战。自觉更新理念,积极融入新媒体生态,提升综合能力,塑造多元形象,大胆跨界。积极思考,未雨绸缪;坚守自我,不能迷茫。无论身处哪种环境,主持人自身的思想水平、文化素养始终是制胜的关键法宝。在学习中精进,在应变中创新,在继承中发展,终会成为一名符合时代要求的主持人。

(作者邓旭 单位:北京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