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给青少年讲好时政故事

2022-08-10 10:31: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周战衡   

青少年阶段处于“拔节孕穗期”,最需精心引导和栽培。如何给青少年讲好时政故事,既准确权威、深入浅出,又生动活泼、喜闻乐见,既为党和国家立心,为伟大时代立传,又为社会明德立德,为青少年培根铸魂,考验着青少年时政刊物编辑的基本功。

坚持正确政治方向。青少年时政刊物编辑要以政治家的标准办刊,始终把讲政治放在第一位,胸怀“国之大者”,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穿于选题策划、约稿组稿、编辑加工、核校审发等编辑工作全过程,以正确政治方向作为稿件的首要标准、根本标准。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舆论导向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力量,它是无形的,却又深刻影响社会发展。青少年时政刊物必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作为编辑工作的中心环节,讲好中华民族的故事,讲好“四史”故事,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让崇高的理想信念、正确的价值理念、良好的道德观念入脑入心。

既做“杂家”也做“专家”。编辑要做一个“杂家”,除具备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之外,还应广泛涉猎其他哲学社会科学以及自然科学的知识;也要做一个“专家”,要有自己的知识架构和对时政独特的见解,善于利用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通过纵横比较,把当前重大时事和中央政策讲清楚、讲生动。一个具备完善知识结构的编辑,很容易与作者有共同话题,进而提高约稿组稿的成功率。

多长“触角”感知时代。为青少年奉献纯正的精神食粮,不仅要成为知识的追寻者,还必须是时代的跟进者。青少年受众具有接受信息能力强、知识更新快、视野多元、对知识渴望的特点。青少年时政刊物编辑更应善于接受新鲜事物,拥有敏锐的时政“触角”,了解时代、研究时代,自觉接触、熟识时代前沿动态,抢先一步做好选题策划。

按照需求定制“菜单”。文章最重要的是要让青少年感兴趣,编辑必须学会量体裁衣、按需做菜,在选题策划前深入了解学生需求,编辑过程采取轻松活泼的文章形式,以期达到更好的传播效果。青少年更喜欢鲜活的人物、生动的故事、真实的数据,所以文章在落笔时,不一定讲得那么高大全,从一个问题切入,把一个问题讲深,善用古今中外的对比和生动有趣的故事做论据,这道时政“菜品”才符合学生口味。青少年时政刊物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也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宣传使命。坚守两个使命,是满足学生需求的前提,报道什么、不报道什么,多报道什么、少报道什么,编辑心中必须有一杆秤。

培养“大家”撰写“小文”。好编辑必须是了解专家的“专家”。一个好的选题创意如果找不到合适的作者去创作,就有可能是纸上谈兵。尤其是写给青少年读者的文章,既要准确权威,又要通俗生动、短小活泼。许多专家的理论功底非常深厚,在语言转换上却稍欠火候,这就需要培养愿意为青少年写“小文”“短文”的“大家”。编辑首先应在作者下笔之前就交代清楚读者对象、文章角度、语言风格,并提供适当样刊,中间与作者密切沟通,如果后期有修改,应尽可能在作者的观点基础之上修改。作者受到了尊重,自然愿意和编辑一起打磨文章。

实话巧说。时政文章如果不能很好调动青少年读者的阅读积极性,宣传效果肯定大打折扣。结合青少年阅读习惯,让实话实说的新闻借助文学的手法去实话巧说,使之更为深刻、精致、感人并富于文采,激发读者兴趣,非常重要。这就需要编辑后的稿件,短小精悍,适应青少年短平快阅读需求;寓教于乐,文章语言通俗易懂;有理有据,细节故事打动读者;图文并茂,版式呈现生动活泼。

融媒技术扩大影响。融媒体时代,面对青少年阅读方式的改变,编辑需要不断提升媒体融合能力,积极求新求变,主动拥抱新媒体。首先,文章编辑时应善用融媒体思维,比如加入二维码,通过扫一扫的方式插入短视频、短音频,让平面媒体变得有声有画。其次,文章编辑出版后,可根据公众号特点,把文章拆解成更小的板块,再辅以图片、视频等,形成新的融媒体产品。媒体融合对编辑的能力也提出了新要求,比如视频拍摄、剪辑、公众号制作等技能。编辑一定要摒弃固有思维模式,迅速建立融媒体思维,掌握一定的新媒体技术,打通刊网微互动传播渠道,使文章选题社会效益最大化。

(作者周战衡 单位:《时事报告》杂志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