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坚定历史自信 推动事业发展

2022-08-10 10:21:32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杨富春   

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始终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已经走过一百多年光辉历程。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电力事业快速发展、大步前进,昂首跻身世界电力行业先进前列,为国民经济快速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中国成立之初,全国发电装机容量仅185万千瓦,年发电量也仅43亿千瓦时,电力事业从薄弱根基上蹒跚起步。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发展起步,为解决电力供应短缺、满足人民生活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需要,国家加快电力事业投资建设,一批重大电力项目陆续建成投产。进入21世纪,电力市场化改革拉开序幕,厂网分开引入竞争机制,一批电力央企在2002年底成立。火电、水电和新能源发电均迎来大开发,从根本上扭转了用电紧缺的局面,2011年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上电力装机和发电量最大的国家。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电力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2015年我国全面解决无电人口用电问题,在发展中国家率先实现人人有电用。到2021年,全国装机容量约23.8亿千瓦,全社会用电量达8.3万亿千瓦时,全国装机、发电、用电稳居世界第一,人均用电量是全球人均用电量的1.5倍。我国居民生活和农业电价长期处于全球较低水平,为保障民生发挥了电力供应兜底作用。

回顾历史,党领导电力事业发展形成了一系列宝贵经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面领导是中国电业发展的最大政治优势。坚持胸怀“国之大者”,把“人民电业为人民”作为行业宗旨,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电力事业,服务人民用电用能需求。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推动集资办电、多家办电、厂网分开、主辅分离、竞价上网等电力改革。坚持战略引领、科学规划,适度超前、健康、可持续地发展电力事业。坚持科技创新、自力更生,取得特高压输电、超超临界高效燃煤发电、新能源发电、第三代核电等重大技术的创新成就,并积极探索创新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等中国特色市场化体制机制。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城乡电力发展,统筹区域间电力发展,统筹电力工业与整体经济社会发展,通过西电东送、北电南送等跨区送电格局实现发电资源在全国市场的优化配置。坚持绿色发展,倡导清洁低碳,持续提升能源清洁利用水平和电力系统运行效率,鼓励源网荷储一体化和多能互补,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坚持底线思维,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电力反腐与满意服务常抓不懈,不断推进党的电力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总结历史是为了使我们从历史进程中洞察历史发展规律和时代发展大势,提高认识水平和辨别能力,增强锚定既定奋斗目标、意气风发走向未来的勇气和力量,更加清醒、更加坚定地办好当前的事情。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历史自信,站稳人民立场,着力解决电力事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继续推进电力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杨富春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市场营销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