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发挥媒体引领作用,推进全民阅读向纵深发展

2022-07-27 11:22:5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范燕莹   

“书海茫茫,媒体领航。”媒体作为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担负着唤起民众阅读热情的文化使命和引导阅读取向、服务广大读者的社会责任,在引领民众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方面发挥着独特的引领作用。

媒体领航,深化全民阅读使命担当

媒体作为全民阅读推广的重要推动力之一,在引领民众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方面发挥着独特的引领作用。2020年10月,中宣部印发《关于促进全民阅读工作的意见》提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加大阅读内容引领力度。媒体作为思想舆论主阵地,在加大阅读内容供给方面具有天然优势。

据统计,我国每年出版的新书达到数十万种,加上历年出版并沉淀下来的好书更是不胜枚举。在图书的汪洋大海中,选择“读什么”的确是一个问题。对少年儿童来说,当下越来越多家长把从小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作为身体力行的一件大事,然而面对市面上眼花缭乱的童书,很多家长购书出现了选择困难症。对年轻人来说,当今世界,知识信息快速迭代,年轻人要不断给自己“充电”,通过阅读、学习,用知识武装头脑,才能紧跟社会发展步伐。对老年人来说,随着我国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老年人群已成为阅读人群的主体之一。就目前来看,以老年人为读者对象的读书数量偏少,优质内容还比较缺乏,加强针对老年人的阅读服务,丰富老年人的精神文化生活也显得尤为必要。因此,无论是针对青少年阅读,还是成人阅读,媒体能够在引导读者“读什么”方面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

保持定力,加强优质阅读内容引领

越是在新媒体蓬勃发展的时代,我们越要保持阅读的定力。加强优质阅读内容引领,对媒体来说,要加强正确导向的引领,完善针对不同读者群体的优秀出版物推荐机制,提升推荐出版物的权威性和影响力,把更多好书传递给读者,以精品阅读引领时代风尚。

在内容建设上,各家媒体围绕自身内容定位,通过开办阅读类专栏、专刊、专版,为读者荐好书,解决好“读什么”的问题。媒体以推荐图书榜单为桥梁,为读者发掘优秀图书的阅读价值。《光明日报》“光明书榜”、《中华读书报》月度榜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优秀畅销书排行榜……这些媒体的荐书品牌成立时间早、权威性强、影响力大,不仅成为业界评价一部书籍质量的重要参考,也为大众读者找到好书提供指引。电视媒体开办的读书栏目,凭借更为灵活的视听表达形式,让读者对于纸质书籍更加亲近。央视《读书》节目以对谈的形式,引领读者进行深度阅读。《我的一本课外书》节目,在全国各地寻找热爱读书的少年,由他们来分享自己喜欢的好书,受到学校老师和家长、孩子们的喜爱;近年来,《朗读者》《中国诗词大会》《见字如面》等节目在社会上影响广泛,让人们对文化和阅读有了新的认识和重视。

各家媒体向读者推荐优秀出版物常态化的同时,更是结合重要时间节点精心策划,或讲述阅读故事,或推荐精品图书,为全民阅读深入开展贡献媒体力量。以2022年世界读书日为例,新华社播发长篇通讯《习近平的读书故事》,这是首次以新华社通稿的形式专门讲述习近平总书记和阅读的故事。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和率先垂范,成为倡导全民阅读的榜样力量。央视举办“中国好书”盛典节目将“中国好书”颁奖活动与首届全民阅读大会深度融合、全新打造。每年的“中国好书盛典”节目播出后,很多获奖图书销量暴增,有的甚至脱销,这也印证了媒体的分享是阅读推广的有效方式。《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推出“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特刊,以“阅读新时代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从全民阅读在行动、我的读书故事、为人民出好书、为时代著精品、为读者荐力作等多方面,展现、汇聚全民阅读推动力,为全民阅读营造了良好氛围。

拥抱变革,推进全民阅读多媒体融合

今年4月23日,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第十九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显示,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为79.6%,较2020年增长了0.2个百分点。从数字化阅读方式的人群分布特征来看,越来越多的中青年群体成为数字化阅读的主体。

无论阅读方式如何更新,阅读的本质需求不会发生变化。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大背景下,媒体要紧跟数字化阅读趋势,要深入读者阅读行为和阅读习惯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更便捷、人性化的数字化阅读服务,全面推进全民阅读的多媒体、多平台融合。

很多老牌报刊紧跟数字阅读趋势,积极做好新媒体优质阅读内容,以高质量的精神产品抢占阅读的阵地、思想的高地。如《光明日报》在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开辟读书频道,每天24小时不间断播发新书讯和行业消息。通过内循环,《光明日报》官方微信、微博都开辟了阅读板块,及时传递大报深耕的读书内容。同时开展对外合作,在“学习强国”、百家号、企鹅号、今日头条等新媒体上开辟账号,扩大纸媒在新媒体领域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读者》杂志新媒体板块打造了由“读者”“读者读书会”“读者人物”等多个内容平台号、音频平台号、视频平台号组成的“读者”新媒体内容矩阵,持续为广大用户提供优质的阅读内容。其中《读者》杂志的喜马拉雅音频号自2016年上线以来,已发布音频4000多条,累计收听量突破10亿次。

作为推广全民阅读的网络主阵地之一,新华网阅读频道从2003年成立至今,见证并记录了中国阅读近20年的发展进程,目前新华网阅读频道PC端和客户端都开辟“全民阅读”专栏,大型音频栏目《新华悦听》由新华悦听特约播音员为读者朗诵精彩书摘、美文、诗歌。央视网阅读频道充分发挥新媒体传播优势,面向全民阅读打造优质节目、产品及多样化活动,创新图书+视频有机融合,多形式传播图书内容,助推全民阅读。

凝聚力量,助力全民阅读行动自觉

近年来,全国各地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蓬勃开展。在全民阅读活动宣传推广方面,媒体要进一步发挥凝聚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地宣传全民阅读活动。媒体要把报道的重心放在基层一线,深入街道、社区和乡镇、农村等基层,掌握一手新闻素材,把鲜活读书故事、先进读书人物传递给广大读者。多宣传读书陶冶情操、读书改变命运、读书成就人生的感人故事,让全民阅读理念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外卖小哥雷海为因《中国诗词大会》而走红。虽然为了生计而奔波,但他不忘在等餐送餐间隙背记诗词,让人感受到他对诗词阅读纯粹的热爱。武汉方舱医院“读书哥”手捧《政治秩序的起源》被媒体镜头记录下来。在方舱“读书哥”身上,让我们看到阅读带来的深沉力量,也让我们看到中国社会信任的力量……媒体通过这样的传递阅读榜样力量能够引领更多人关注阅读、享受阅读。“中国教育报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活动自2004年开展以来,发现并推出了一大批推动读书的典型,他们传播“乐读”的理念,培育“好读”的种子,用智慧、勇气与行动诠释推动读书的意义。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举办的“乡村振兴十大阅读推广人”推荐活动,进一步发挥阅读在推动乡村振兴中的文化引领作用。

此外,各家媒体举办各类全民阅读公益活动,深入阐释推动全民阅读的价值和意义。作为国内首档以读书为主题的文化公益直播节目——《一起上书房》持续关注边远山区少年儿童,不断地发力线上荐读好书、线下达成图书捐赠等活动。2014年,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和中国全民阅读媒体联盟主办的“书香中国万里行”活动在北京启动第一站以来,足迹遍布全国50多个城市和地区。2017年,集团与联盟自2017年启动的“微笑彩虹”关爱特殊儿童公益活动,以阅读带动公益,以公益促进阅读,用公益行动和阅读为广大弱势儿童群体带去阳光和希望。(范燕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