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为“向海而兴”营造“蓝色”氛围

2022-07-25 10:36:5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林芬   

中国融入全球化的时代背景下,航海与国家总体战略、国家经济命脉息息相关。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病毒还在不断变异,100多万中国船员在茫茫大海上劈波斩浪,运输资源和希望。传播航海文化、弘扬航海精神,讲好充满智慧、勇气与力量的航海故事,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作为交通运输新型主流媒体,中国交通报社把推动中国航海日(7月11日)成为全民的文化节日作为重要职责,以期唤醒中华民族血液里的“蓝色基因”,为“向海而兴”营造浓厚的蓝色文化氛围。

创新宣传弘扬航海文化

2005年中国航海日设立。10多年来,中国交通报社持续加强航海文化报道,主要做了兴文化、展形象、育新人等工作。

兴文化。全方位报道航海日活动、航海论坛、展览、表彰、学术研讨和文化演出等活动,见证、记录了“郑和研究会”“郑和基金会”“郑和航海贡献奖”的设立,航海博物馆的成立等重要事件;抓住各种机遇呼吁保障海员等航海职业的权益,引导社会公众关心航海。目前,中国航海日活动丰富多彩,活动范围从沿海辐射到内陆地区,国际影响力也在不断提升。

展形象。通过“感动交通十大年度人物”、最美验船师、最美海员推选宣传活动,大力弘扬新时代航海精神。例如,护航琼州海峡轮渡的徐闻海事人麦贰,守护国门的长江引航抗疫专班,乘风破浪的超级油轮船长钟文新。他们身上展现的开拓冒险、团结协作、改革创新、开放包容、科学航海、爱国奉献,都是航海精神的具体体现。

“育新人”。轮船、港口、大海、风帆,孩子们的航海梦里有诗和远方。中国交通报社十分注重向青少年普及航海知识,刊发小朋友的航海绘画、征文等作品,让航海文化在孩子们的心里扬帆。通过对青少年航海知识的科普,向孩子们展示奇妙的海上交通世界,让更多的孩子更早知道,选择航海事业。

创新传播新时代航海精神

今天,人们在街头巷尾、于衣食住行中,不经意间就会与航海文化撞个满怀。比如,永远流行的海魂衫,帆船、船锚等图案在时装和日用品上展现洋溢时尚气息。

基于此,中国交通报社发挥报、网、端、微融媒体矩阵各自优势,形成传播大合唱,从非连续性、短时段,向连续性、常态化、全时段转变传播方式,推动航海文化渗透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中国交通报社与相关博物馆密切合作,注重聚合力,打造《交通文博悦览》等精品栏目,再现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灿烂文化;与交通运输部海事局、中国海上搜救中心等机构合作,策划推出《灯塔之旅》《生的希望——海上搜救回访录》系列报道,并结集成书。例如早年推出的《灯塔之旅》系列报道,中国交通报社组织记者深入沿海30多座灯塔实地采访,让更多的人走近“海岛孤礁”,了解灯塔精神——燃烧自己,照亮别人,默默奉献。通过这组报道,人们还领略了不同灯塔的地域风情、建筑美学。

港口,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支点。中国交通报社承办了由交通运输部主办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沿海港口行”“海外港口行”等主题采访活动,联合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中央主流媒体共同参与。采访团来到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等港口,以及海外的欧洲、南亚的港口,发现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故事,传播海上丝绸之路的新传奇。

创新理念拓展新模式

面向未来,需要有创新性的理念,突出专业化的视野、大众化的呈现,努力探索新模式,实现现象级的传播。

努力汇聚各方智慧,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开放创新。作为行业媒体的中国交通报社,可以将媒体资源与众多航海公共文化资源有效连接,例如与科普基地、博物馆、展览馆等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增强航海文化传播的效果。

同时,行业媒体应与中央主流媒体、新兴媒体以及相关单位加强互动,实现内容共享,传播协作。例如,中国交通报社曾联合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国广东方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策划推出“好生活在路上”交通扶贫融媒体宣传活动,拍摄了12组视频日记,邀请了19位明星作为交通扶贫公益形象大使;共发布视频400多条,微博话题阅读量1亿多,覆盖数亿人次。这样的合作模式,也可以推广到新时代航海精神的传播上。

航海是全球化的活动,提高国际传播影响力,才能提升中国航海文化的感召力、亲和力。很多海洋题材纪录片像《蓝色星球》《深潜》等都是由国内外团队联合创作、出品与发行的。未来这样的合作机遇应该更多。中国交通报社可以努力寻找更多的机会,积极探索国际传播,促进国内外航海文化交流。

创新打造文化品牌。现在航海类自媒体发展迅速,潜水员、船员、科考人员、渔民等人群,日常化的短视频创作精彩纷呈。例如,《你们都误会鲨鱼了》等视频点击量很高,精准抓住了受众的兴趣点。作为专业媒体,应该更加精准地分析受众需求,设置传播议题,打造有影响力的航海文化传播品牌。同时,还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和创意,努力让更多人认识到航海的魅力,投入到海洋的怀抱,齐心协力推动新时代航海事业的发展。

(作者林芬系中国交通报社副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