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持续追踪节点 突破做优典型报道

2022-07-25 10:34:0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蒋晓明 曹建兵   

“亲爱的朱老师,我的高考成绩出来了,进入新疆前400名了。”6月29日,金华汤溪中学浙江和田高中班的苏比伊努尔知道成绩后,迫不及待地向母校传达喜讯。

这是《金华日报》有关浙江和田高中班的最新一则报道,也是该班开办以来第105篇报道。

浙江和田高中班是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亲自确定的教育援疆项目,由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金华汤溪中学承担办班任务。2021年8月27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项目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和表扬。

对这一具有民族交融特征的典型事件,《金华日报》追踪18年,始终保持高频关注,从报道好一个班的办学过程、办学成效出发,做好“党培育民族团结金种子”这篇大文章。

尤其在浙江和田高中班办班最后一年(2021学年)的关键节点上,《金华日报》充分发挥时间积累的力量,设置议题,用心策划,重点突破,推出了报告文学《心中的雪莲花——汤溪中学新疆班师爱传承17年的故事》、新媒体新闻专题《万里关山一家亲——寻访浙江和田高中班一张老照片上的笑脸》等有分量的报道,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其中,《万里关山一家亲——寻访浙江和田高中班一张老照片上的笑脸》新媒体新闻专题近期获评2021年度浙江新闻奖二等奖。

长期追踪高频关注

发挥时间积累的深沉力量

长期追踪是做好深度报道、典型报道的重要法宝之一,是从量变到质变的必经之路。对浙江和田高中这一典型事件的关注,《金华日报》展现了超强的韧劲。2004年8月4日,当得知金华汤溪中学将举办浙江和田高中班后,《金华日报》及时刊发了《汤中将增办“新疆班”》的消息。9月20日,首批80名新疆学子抵达金华汤溪中学,《金华日报》又以一张铺满灿烂笑容的照片,推出《“新疆班”开学了》图片新闻。从此,《金华日报》开启了对浙江和田高中班长达18年的持续关注和报道。

《“新疆班”的校园生活》《“新疆班”的学生过年了》《“新疆班”里故事多》《百名新疆学生昨共享“民族大餐”》《老师,我心中的雪莲花》《首届“新疆班”毕业生高考成绩优异》《汤溪中学建成“民族花园”》等报道先后见诸报端、网端。

在浙江和田高中班办班一周年时,《金华日报》策划推出《我们从远方来,相聚在金华》大篇幅报道。此后,《金华日报》又多次推出《新疆和田班学生的4年求学路》《金华赏月亮,家乡在新疆》《汤溪中学新疆班“金华现象”十年回眸》等重要策划报道。据统计,18年来,《金华日报》有关浙江和田高中班的发稿量超百篇。

持续的关注和报道,为浙江和田高中班这一新闻题材的深化和升华积累了大量的基础素材和丰富的思想观点。

关键节点重点突破

升华典型报道的时代主题

典型报道从量变到质变,需要敏锐地抓住“变”的机会。2021年,浙江和田高中班这一题材迎来了质变的关键时机。一是由于新疆和田地区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等原因,浙江和田高中班将于一年后停办;二是在2021年8月27日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该项目取得的成绩予以高度肯定和表扬。

在这一关键节点上,《金华日报》迅速行动,及时推出了《17年1280名学生 汤溪中学新疆班“金华现象”再引关注》《心中的雪莲花——汤溪中学新疆班师爱传承17年的故事》等报道。

2021年9月初,相关记者在梳理浙江和田高中班过往报道时,发现17年前《金华日报》记者拍摄的老照片《“新疆班”开学了》。面对照片中20多张首届新疆学子的灿烂笑脸,《金华日报》巧妙策划,以此切入,展开了一组寻访“笑脸”的系列报道。17年过去了,第一批浙江和田高中班的孩子天真无邪的笑容还在吗?他们的人生走到了哪里?这段求学履历带给他们什么?

2021年9月15日,《万里关山一家亲——寻访浙江和田高中班一张老照片上的笑脸》新媒体新闻专题正式推出。历时3个多月,跨越时空阻隔,记者采访了10余名首届新疆学子,并以音频、图片、文字等多媒体形式再现了他们的成长心路——17年后,他们笑容依旧。他们在更宽广的地方传递爱与笑容。他们是民族团结的“金种子”,在促进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开出了“绚丽的花”,发挥着巨大作用。浙江和田高中班这一老题材,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实现了主题升华。

专题推出后,引发了社会各界对浙江和田高中班的关注。中新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新疆新闻网等先后转发相关报道。浙江省委机关刊物《今日浙江》全文转载由《金华日报》记者采写的《培育民族团结“金种子”》一文。新华社、央视《新闻联播》、《浙江日报》、《浙江教育报》等媒体先后对浙江和田高中班的办班情况展开详细报道。其中,中国日报网报道称:“浙江和田高中班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民族团结‘金种子’,成为新时代青少年学生民族团结工作的新模式。”

创新表达融合呈现

让正能量故事赢得大流量

在新闻报道中,容易出现正能量典型叫好不叫座的现象,因此更需要新闻媒体守正创新、生动呈现。在浙江和田高中班这组报道中,《金华日报》努力创新表达、创意驱动、创造可能,力求以出新、出彩、出圈让正能量赢得关注和流量。

在策划制作《万里关山一家亲——寻访浙江和田高中班一张老照片上的笑脸》新媒体新闻专题过程中,尽管受时空约束采访困难,《金华日报》记者仍努力做到图、文、音视频多媒体呈现。采访中,夏依丹·居来提、茹柯耶·艾散、玛依拉麦麦提等多位受访者饱含深情地讲述在浙江和田高中班的求学经历和成长中的感悟,相关音频极富感染力。后经编辑混合剪辑,形成一分钟短音频,作为专题开场背景声音,做到先声夺人。

专题同时融合了近一年来的精彩报道并保持更新,既有《汤溪中学新疆班同学,老师有话跟你说!》《“心里的种子总有一天会长大!”浙江和田高中班最后一届学子今日离浙返疆》《高考必胜!浙江和田高中班学子万里之外给母校发来高考祝福》等短视频报道,也有《心中的雪莲花——汤溪中学新疆班师爱传承17年的故事》《培育民族团结“金种子”》等深度报道,更有中山大学、西北民族大学、浙江师范大学专家学者及时事观察大V的深刻点评,兼顾新闻性、思想性和可读性,受到网友和业内专家的认可。截至目前,专题主体报道浏览量50余万次,整体浏览量达百万次,取得较好的传播效果。

18年持续追踪积累,关键节点实现质变和突破,《金华日报》浙江和田高中班报道是以“追踪法”做优典型报道的又一次有益实践,相关实践经验在媒体深度融合下的新闻生产中仍有可资借鉴的价值。

(作者蒋晓明 曹建兵 方跃镇单位:金华日报报业传媒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