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看铁路榜样在平凡中铸就不凡

2022-07-20 11:44: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韩萌萌   

如果要问铁路上的工种,大部分人可能最先想到的是火车司机、乘务员、列车员、检票员等在火车站或者火车上遇到过的职工。事实上,很多人分不清楚在庞大复杂的铁路运输系统中的分工和职责,如机务段、客运段、车辆段等,但只要点开《人民铁道》报推出的“2022年新时代·铁路榜样”系列报道,就能认识“火眼金睛”的钢轨探伤工,给高铁“体检”的机械师,日日高空作业的接触网工等很多之前可能听都没听说过的工种,看到这些普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事业。

人物报道“立”起来

截至7月16日,“2022年新时代·铁路榜样”系列报道已推出了20期,“人民铁道”微信公众号的很多期阅读量都在2万以上,公众号不仅仅面向铁路职工,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社会公众的目光。行业媒体如何“出圈”一直都是业内普遍关注的,而如何在新媒体的语境下,将人物报道“立”起来,让读者和网友的大拇哥竖起来,也是媒体人在选题策划和内容架构时不断思考的问题。

纵观“2022年新时代·铁路榜样”系列报道,不仅有故事、有细节、有温度,更有成长过程和“干货”分享。20篇人物所擅长的领域各不相同,但是在每一篇稿件中,读者既能了解这个工种的特殊性和复杂性,也能看到主人公如何积累、如何突破。同行从中可以借鉴经验,获得启发;普通读者从中可以看到许许多多为了铁路大动脉的顺畅平稳,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坚守在“毛细血管”的普通职工。每一篇文章中都有关于他们平凡生活细致入微的描写,也不回避他们在工作中遇到过的难题和遭遇。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记者关注职业发展的经历,用榜样的故事告诉大家,只要坚守、只要钻研、只要不断完善自我,平凡的人们一样可以作出一番事业。这种叙事逻辑既有细节,也有思考,更有强大的情感共鸣,所以不管是“圈内人”还是“圈外人”都爱读并不奇怪。

全方位捕捉瞬间

在纪念为保护动车组列车和旅客生命安全不幸光荣殉职的杨勇这一期报道中,文章开头短短数语,描写了他每两周甚至更长时间才回去一次的家,并通过邻居的侧面描写,用近乎白描的方式勾勒杨勇生前的生活常态,缓慢的铺陈中蕴含着强烈的代入感,让人不由地去想,杨勇要是活着,平静地活着该多好……

这篇以《杨勇:最后一道关,荣辱一把闸》为标题的文章,层次感是鲜明的,但记者把所有的感情都隐藏在观察之后,记录了6月4日当天杨勇如常的上班,记录了同事和素昧平生的人民群众对他的怀念,还原了杨勇成为一名优秀高铁司机的过程,还原了杨勇作为父亲的日常。相信每一个人读完之后都能明白为什么他能够在危急关头果断采取紧急制动措施,保护了一车人的安全。这篇推送10万+的阅读量和下面众多的网友留言就是最好的证明。

“2022年新时代·铁路榜样”系列报道的配图和同时推送的短视频也值得媒体同行借鉴。每一篇稿件的照片不仅选取了最典型的环境,也捕捉到榜样专注的神情和生动的进行时态的画面,不仅帮助读者全面理解人物,也为整体的呈现起到了渲染突出的效果。

“2022年新时代·铁路榜样”系列报道每一期的短视频都各有特色,有的看起来像大电影,有的更像纪录片,短视频并不是文字稿件附属,作出了自己的特色,可以说是用视觉方式与文字呼应,既满足了不同受众的需求,也从人物报道的视角提升到更全面立体的维度。(记者 韩萌萌)

原标题:《人民铁道》报打造“2022年新时代·铁路榜样”系列报道 看铁路榜样在平凡中铸就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