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湖南日报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

2022-05-11 16:27:09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吴武林   

围绕迎接二十大、宣传二十大、贯彻二十大这条主线,湖南日报社精心谋划做好各项宣传报道工作。4月11日起,推出“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大型融媒体报道,以记者蹲点、回访方式,全面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奋勇前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这组报道主题立意高远,又有鲜明的湖湘特色,充分运用融媒体手段,用丰富细腻的笔触、新颖独特的视角,每篇报道从标题到内容,构思精巧、文字精美,表达创新,引发社会各界热议,达到了报道“出圈”的效果,全网总点击量超4800万。

立意高远:主题鲜明又具有湖湘特色

“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大型融媒体报道以“主稿+历史瞬间+青年观察 Vlog”的创新形式,与广大读者一起重温感人场景,见证发展变化,感受家国情怀,生动展现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人民情怀,有力诠释共产党人不变的初心使命,激励湖湘儿女在奋斗追梦中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开篇之作《十八洞村:春风千万重》,用总书记考察带给十八洞村凤凰涅槃般温暖的“春风”寓意赋题,以“山门洞开,春风入怀”“种桃养蜂,恰趁春风”“新程壮阔,长风万里”破题,通过以往被认为“扶不上墙”的年轻人成为致富带头人、“十八洞黄金茶”畅销、“十八溶洞”即将开放迎客等硬核新闻,形象生动地展示十八洞村由精准扶贫样板向乡村振兴样板再发力的诸多亮点。

“非常有分量,主题立意高远,又有鲜明的湖湘特色,体现出党媒的责任和担当。”湖南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尹韵公认为,该系列报道立足湖南放眼全国,政治站位高且有思想穿透力,报道有深度、有力度、更有温度,是党报服务大局、践行“四力”的精品力作。

青年视角:让主题报道更接地气、更具“网感”

这组大型主题报道有一个非常醒目的亮点,在策划时,就充分考虑增强和读者的互动。报社以招募青年观察员的形式,从高校、企事业单位招募一批95后、00后作为青年观察员随行采访,通过他们亲身经历、记录和思考,感悟时代脉搏,传承革命薪火,让叙事更有代入感、现场感和贴近性。

湘潭大学2020级文学与新闻学院研究生罗旭参与了该系列开篇报道《十八洞村:春风千万重》采访。他深有感触地说,“在十八洞村我见到了许多报道里的主人公,感受到了十八洞人的气质和担当。这里,真的有故事!”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导张晋升认为,加入青年观察员的第一视角,让叙事更有代入感、现场感和贴近性。同时,这个系列报道充分运用融合创新手段,在新闻客户端实现了短视频、文字、图片等多样要素的整合传播,读来让人心潮澎湃。

引发关注:报道在社会各界产生强烈反响

  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高校在官网首页重要位置推介《大道向前·沿着总书记足迹》专题,并动员全校学生观看学习。媒体同行、学界专家、青年学子对这组报道高度赞誉。

  吉首大学商学院学生张琪汶作为青年观察员参与了该系列报道《矮寨大桥:深山“圆月亮”》的采访。报道出来后,吉首大学第一时间在官网、官微进行了全文转载,并发动全校师生积极关注转发。

  “学习了《沙洲村:春天的誓言》后,被军民鱼水情深打动,更为沙洲村今天的新面貌振奋,青年学子能现场见证巨变,与有荣焉。”湖南大学新闻传播学2021级研究生易旭凤说,“这是一堂生动的移动思政课,令人受益匪浅。”湖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唐亚阳对湖南日报的这个系列报道高度褒扬。他表示,青年学子随着记者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的足迹,体验式、感悟式、沉浸式完成自己思想上的一次洗礼,对他们将来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将产生重要影响。

  报道刊发后,在总书记考察过的地方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我们要好好干,希望总书记能再来看看我们的幸福日子。”十八洞村村民杨超文看了《十八洞村:春风千万重》一文,感慨万千。他说,上一次总书记来,看的是贫困的十八洞村,希望总书记再来看看现在漂亮的十八洞村,看看“精准扶贫”带来的巨大变化。凤凰县廖家桥镇菖蒲塘村第一书记唐金生拿来报纸和村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分享学习,谋划如何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做大做优特色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的嘱托,让菖蒲塘村老百姓的日子像树上的果实一样越过越甜蜜。(供稿:湖南日报社 吴武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