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锻造抗疫新闻铁军

2022-05-11 16:24:2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陈婷婷   

吉林省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日报闻“疫”而动,尽锐出战,全体采编人员以强烈的职责感和使命感,奔赴一线,采写制作了一批准确权威、立体生动的新闻产品。

截至4月19日,吉林日报运用图文、长图、视频、海报等多种形式刊发疫情防控各类报道近3万篇,全集团全平台总点击量约2.7153亿次,切实发挥了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作用,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舆论支持。

响鼓重锤 强势发声 充分发挥党报的导向引领功能

吉林日报第一时间精选报社骨干力量,成立由社领导任指挥长的9个应急报道组,有组织、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发出最新防控工作部署、稳产稳供、隔离救治等权威声音。

吉林日报第一时间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栏、第一时间推出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生转运纪实、第一时间发出吉林人民感谢各省驰援的声音……这些时效性强的报道,凸显了党媒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也有效回应了社会各方的关切和质疑。疫情发生以来,吉林日报原创稿件平均每天输出100条左右,截至目前已有近4000条。

吉林日报社长刘泉波、总编辑王亮带队出征,深入到长春市、吉林市、九台区等地,高质量采写了《“破冰之役”的启示——长春市九台区从“暴发核心区”到社会面清零的防控实践》《风雨过后 花开春还——写在长春市疫情防控实现社会面清零之时》等多篇述评报道,同时还连续推出多个专版,大篇幅、多角度、重笔墨,及时向公众讲述吉林抗疫故事。

除此之外,吉林日报充分利用言论利器,不仅持续在报纸上发表本报评论员文章,还在新媒体上开设“战疫微评”专题,从实时热点话题入手,引导舆论。截至4月17日,该专题已刊发原创短评稿件22篇,有效纾解了群众疑惑。

聚焦热点 设置议题 切实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抗疫合力

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及社会关注热点变化,吉林日报实时调整报道方案,采编团队24小时待命,加班加点采写稿件、制作视频,以精心的议题设置,真实透明的报道内容,回应民生关切,高峰时记者们一天能提交近200篇稿件。

吉林日报在做好每天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直播报道的同时,还对其中重要内容拆分解读,引导公众理解防疫政策,配合防疫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立足复产复工进展,采写了《吉林省逐步放开社会面,有序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等稿件,以权威的信息来源,详实的政策解读,赢得广泛关注,推出后点击量迅速攀升至上百万次。

聚焦生活物资供应、医疗救治、春耕生产等热点话题,吉林日报记者以深入的采访、细致的观察,打造出一批备受欢迎的“爆款”产品,如《山东支援吉林的蔬菜到啦!消杀分拣后村屯统一派发》《长春市传染病医院57名新冠病毒感染者治愈出院》等,这些作品有效稳定人心、坚定信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围绕暖心而至的各地驰援,吉林日报开设《同舟共“吉”,感恩有你》专题,向兄弟省份的援吉医疗队表示敬意和谢意;精心制作《梅河口驰援日志》等H5新媒体产品,全面展示省内各地市州包保支援长春的感人场景;开设“抗疫一线党旗红”“战‘疫’有我”“方舱里的故事”等专题专栏,用上千篇鲜活的报道,讲述持续涌现在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事迹。

创新手段 全媒呈现 匠心打造出新出彩的融媒体产品

吉林日报积极运用融合发展成果,充分发挥彩练新闻客户端、大吉网、微信、微博以及头条号、抖音号、视频号等全媒体矩阵优势,综合运用文图、长图、H5、短视频、MV等创新手段形式,匠心打造出新出彩融媒体产品,有效增强了整体报道的传播力、影响力、公信力。

在内容采写上,注重突出现场报道、音视频报道,派出多路记者深入一线,深入现场,以更加贴近民生的视角,制作出了《专家提醒,蔬菜包要这样消毒 》《一图读懂丨居家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提示》等一批立得住、传得开、叫得响的新媒体力作。

吉林日报打造了“防疫蓝皮书”“防疫一点通”等科普专题,以图文并茂的精练文章,让公众在碎片化时间高效便捷获取最新的疫情防控观点、做法。截至目前,两个专题已累计发布稿件200余篇,有效引导群众正确理性看待疫情,增强自我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其中,《新冠抗原自测怎么测?有哪些步骤?医务人员手把手教你》一文,以权威的信息来源和细致的操作手法,赢得众多网友关注。

截至4月19日,吉林日报新媒体平台共发布疫情防控相关稿件23115条,制作“战疫‘微’故事”“战疫‘情报站’”等多个个性化专题,多板块、全景式报道吉林抗“疫”图景及进展。

下一步,吉林日报将继续发挥主流媒体作用,讲好吉林故事,放大吉林声音,继续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吉林日报陈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