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创新做好抗疫报道

2022-05-11 16:23:44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黄中泉   

3月16日,福建永安发生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永安市融媒体中心快速响应,打破常规,全媒联动,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工作,展现融媒体中心在突发事件面前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优势。

  融合发力,全媒联动,当好“宣传员”。第一时间组建“疫情防控党员先锋队”和“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志愿服务队”,取消双休日,全员无休,助力疫情防控。3月16日以来,迅速组织新闻采编人员深入防控第一线,“快、准、新”翔实记录“疫”线相关足迹。同时,统筹运用全媒体平台,聚合发力,多元传播,权威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成为永安人民第一时间获取权威、可靠信息的主渠道和主平台。据统计,在永安发生疫情的一星期内,永安融媒通过本地各媒体平台及所有加盟平台累计发布疫情防控类文章、视频1500多篇。

  聚焦“疫”线,全面报道,当好“引导员”。注重将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和新媒体的快捷性有机结合,聚焦“疫”线,融合发力,适时开设《党旗在防疫一线飘扬》《疫情防控不松懈》《同心战疫》《大爱永安》《防疫科普》《人大代表在抗疫一线》《政协委员在抗疫一线》《志愿者风采》《防疫科普》等专题专栏和系列报道,聚焦聚力永安疫情动态、防控部署、抗疫行动与“疫”线先进典型、市民居家生活以及各种防疫卫生知识等。同时,第一时间发布最新动态和权威信息,解答市民关切,驳谣言、正视听,使主流媒体的声音快速有效传播。 

  立足本土,特色宣传,当好“服务员”。立足永安本土融媒平台,注重提升新闻产品与受众的契合度,增强受众的认可度和黏合度,创新推出疫情防控个性化特色宣传,着力加强公益广告、好人好事、经验交流等本土特色宣传,引导群众科学防控,理性看待疫情,增强防范意识。创新采取普通话、永安方言“双播”方式,将疫情资讯、防控知识、防控科普和注意事项等录制成音视频,通过“村村响”农村广播、流动宣传车、移动音箱等平台,全方位对城乡进行覆盖式、滚动式宣传。创新推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广播访谈特别直播节目,邀请相关部门单位,就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进行在线解答。组织记者深入防控一线,推出5场“广播连线”直播,及时向广大市民介绍核酸检测现场、物资供应储备、社区工作者等情况,以通俗易懂的诠释,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科普知识、注意事项等有机地融入节目之中。

  下沉一线,援助村居,当好“勤务员”。疫情发生以来,永安市融媒体中心广大党员干部踊跃报名参加援助村居活动,争当百姓的“勤务兵”。先后抽调10多批次志愿服务队深入到挂包村居、动车站等第一线,全力配合做好上门走访、人员排查、张贴公告、发放资料等服务;深入细致开展疫情风险区返永人员登记、排查等工作;配合村居做好政策措施宣传解读,大力宣传普及防控要求,有效缓解特殊时期村居人手不足问题。(黄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