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营造众志成城抗疫氛围

2022-05-11 16:22:20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丁隽   

疫情就是命令,报道彰显担当。吉林省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吉林网担当党媒重任,派出150多名记者、编辑、摄影、摄像、技术人员等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落实疫情防控应急报道机制,紧扣党中央要求,紧跟吉林省委部署,围绕“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抗击疫情做好网上宣传,营造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

强化职责使命,彰显党媒担当

疫情发生后,中国吉林网迅速成立疫情宣传工作专项小组,主要负责人坚守工作岗位,领导班子及时召开视频会议,传达落实有关工作部署和要求,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工作格局和领导责任制。编务会议坚持每天召开选题策划会,拟定宣传报道方案,分解落实工作任务,精心安排部署。为加强人、物、环境同防。

同时,针对采编播及相关技术岗位实际情况,中国吉林网制定了确保新闻安全的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主要采编播业务中心人员分小组上岗,做到各组不交叉。确保各项工作特别是重点岗位,不因个别人员感染疫情出现工作瘫痪等情况,做到疫情防控和新闻宣传“两手抓,两手硬”。

在此基础上,采编播人员尽锐出战,在长春市、吉林市、九台区等疫情防控一线,克服重重困难,宣传各地在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过程中采取的有力措施,宣传抗疫一线的典型人物和事迹,宣传凡人善举、暖心故事。

架起干群沟通桥梁,助力抗疫

对于吉林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指示以及吉林省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中国吉林网各端做到及时、准确报道,回应好群众关切。

开设“众志成城 共同抗疫”大型专题,推出融媒体产品《一图读懂》特别策划,第一时间将新闻发布会上的权威内容,通过长图海报+动漫的形式发布出来,有效纾解群众情绪,避免出现谣言。同时,推出融媒体产品《志明天天V战疫》《“战疫”专家说》等,针对群众关心的疫情防控、心理疏导、医院救治等热点问题,通过视频+创意长图海报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为大众科普疫情防控科学知识。

4月5日,“吉林抗疫服务平台”正式上线,针对全省网民提出的有关隔离救治、防控政策、交通出行、物资供应、辟谣求证、投诉建议等方面的诉求,积极协调各市州相关部门,为网友寻找答案及解决办法。截至目前,平台已累计收到信息2043条,已全部转交给各市州办理。

围绕全省疫情防控总体部署,中国吉林网还开设了全新栏目“战疫攻坚进行时”,聚焦九台、宽城、绿园、经开等区的抗疫一线,及时主动发声,回应网友关切。截至目前,该栏目已推出稿件2200余篇,累计浏览量超过3100万。同时,开设#清零总攻进行时#话题,话题3天浏览量便已超过800万。全新栏目《战“疫”备春耕》,首篇报道《战“疫”备春耕丨科技促振兴 吉林农业大学科技专家服务春耕生产》,一经推出便获得好评。

与此同时,网评栏目《长白时评》发挥自身优势,有计划推出《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及时准确传递信息 激发全民战胜疫情信心》等近30篇漫评和180余篇主题评论,激发群众抗疫信心和决心。

打造原创新媒体产品,让抗疫作品更直观更具亲和力

中国吉林网充分运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抖音、快手、B站等平台做好二次传播。网站官方微博、微头条、抖音、快手等平台,开设#2022坚决打赢吉林疫情阻击战、#吉林疫情、#吉林抗疫日记等话题,持续发布权威信息,截至4月8日,话题综合浏览量已超过23.6亿。其中,《#湖北医疗队赴吉林支援抗疫!#2022坚决打赢吉林疫情阻击战》,单条浏览量超过262万,并被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转发。

此外,推出《互动H5|换微信头像,为吉林加油》,网友可以点击生成带有“吉林加油”“长春加油”“我是‘大白’我在一线”字样的微信新头像,共同为吉林抗疫加油。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0万人浏览更换头像,为吉林助力加油;推出《吉网“战疫”重磅直击》《疫中吉林暖时刻》《九台疫情一线直击》《同心“战疫”第一线》《吉网江城“战疫”现场》《战疫医护手记》等系列报道,记者在抗疫一线,通过短视频的形式,记录抗疫一线场景,挖掘一个个暖心故事,通过平实丰满的事例,传递正能量。

推出创意海报《吉!致!敬!这组创意海报是吉林人对全国老铁的真心话》,每一张“携手”海报,都以图为敬,“吉”表真心。根据不同省份,设计出“独一无二”的感谢,成为该组创意海报的一大亮点。创意海报《致敬,战疫“突击队”!》,精选每一位“战士”的一句话,传递温暖和信心。

截至4月8日,中国吉林网融媒矩阵共播发抗疫相关稿件25900余篇,短视频1355条,制作新媒体产品超330件,全网总传播量超过25亿。(丁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