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做实做新做活“疫”线融媒宣传

2022-05-11 16:20: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席贵   

突如其来的本轮疫情,让吉林省长春市不得已按下了“暂停键”。按抗疫要求,《长春日报》暂时停刊,全力转战新媒体。新媒体平台化“危”为“机”,策划、采访、编辑、审核、推发……全流程、全链条、全平台精准对接、精准审核、精准发力,一场以新媒体平台为主体的抗疫宣传阻击战就此打响。

发挥主流媒体主力军作用

居家办公、居民驻足、社区管控、动态清零……曾经喧闹的城市一下子步入了“寂静的春天”。幸运的是,近几年,《长春日报》在媒体融合的发展道路上稳中求进,“新型主流媒体”打造已初具规模。

《长春日报》总编辑李灿明向记者介绍,在抗疫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工作中,《长春日报》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主动担责、主动策划、主动发声、主动设置议题,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释放正效能,为长春抗疫营造了积极健康、昂扬向上、有力有序的良好舆论环境。

《长春日报》所属融媒体矩阵“长春政事儿”微信公众号、“长春+”新闻客户端、长春新闻网以及微博、抖音、人民号、头条号等PGC客户端共28个宣传平台,从新一轮疫情开始至4月7日,每天发稿量达400余篇,长春日报融媒体阅读量达10万+的作品超过85篇,全网点击量累计超过7.4亿人次。

长春日报融媒体中心原创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等央媒大量转发,融媒体平台的“轻骑兵”和主力军作用得到进一步强化。

长春日报掌上融媒总编辑于飞向记者介绍,“掌上长春”微信公众号有40万粉丝,本轮疫情期间,单条稿件创造了100万+的阅读量;“掌上长春”微博有20万粉丝,单条稿件创造了700万+的阅读量。

创意宣传引发情感共鸣

自疫情发生以来,长春日报融媒体平台发挥“新型主流媒体”作用,每天都及时推发各种权威信息,加强信息公开,及时辟谣止谣,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全力稳定人心。

李灿明介绍,长春日报融媒体中心每天对推发的各种新闻信息按流程进行认真研判、细心审核、精准把控,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确保推发的信息精准无误。通过典型引路、花式科普、保稳保供等系列宣传引导,汇聚起全民抗疫的强大合力。

于飞告诉记者,《长春日报》适应新媒体时代和读图时代人们的阅读心理和习惯,充分发挥海报及时、动态、便捷、直观等优势,策划推出“大白”系列、居家系列、保供系统、方舱系列、医务系列、媒体人系列等海报,让人们在此图此情此景中引发情感共鸣。

在抗疫过程中,长春日报社全员在行动。一方面勇做逆行者,冲在抗疫第一线大量采写鲜活生动接地气的新闻报道;另一方面,积极响应长春市委、市政府号召,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充当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

“掌上长春”微信公众号和“长春+”客户端还策划推出“抗疫·长春谱”栏目。通过发表大量抗疫诗歌、散文等文艺作品,筑牢长春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抗疫的强大精神力量。同时,与吉林省书画院专职画家李向鹏合作,策划推出了系列志愿者海报,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点点微光汇聚希望星河,令涓滴力量汇海洋、景行行止成风尚。

李灿明说:“在这次抗疫宣传工作中,长春日报融媒体中心全员参与、全程跟踪、全息报道、全景展示,锻炼了团队,做强了平台,扩大了影响,增强了信心,‘融’出了实力、活力、竞争力,打了一场漂亮的协同战、集成战和立体战,从而也进一步提升了融媒体平台的传播力、影响力和公信力。”(记者 张席贵)

原标题:《长春日报》转战新媒体集中发力做实做新做活“疫”线融媒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