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集中发力做实做新做活抗疫报道

2022-05-11 16:09:2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李灿明 于飞   

突如其来的本轮疫情,让长春按下了暂停键。长春日报也暂时停刊,全力转战新媒体平台,策划、采访、编辑、审核、推发……全流程、全链条、全平台精准对接、精准发力,充分发挥融媒体平台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作用,主动担责、主动策划、主动发声。

融媒体矩阵“长春政事儿微信”“掌上长春微信”“长春日报微信”“长春晚报微信”“长春+新闻客户端”“长春新闻网”,以及微博、抖音、人民号、头条号等平台共同发力做好报道。每天发稿量达400余篇,长春日报融媒体报道阅读量10万+的作品超过79篇,全网点击量累计超过6.3亿人次。长春日报融媒体中心的原创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网、国际在线等平台大量转发。融媒体平台的“轻骑兵”和主力军作用进一步强化和凸显。

权威发声稳人心。人心就是力量。疫情发生以来,长春日报融媒体平台及时推发权威信息,强化信息公开力度,及时辟谣止谣,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长春日报也成为全国兄弟新闻单位的重要新闻源,很多稿件被省市及中央媒体转发。

疏导结合聚民心。长春日报融媒体中心每天对推发的各种报道进行细心审核、精准把控,严格执行“三审三校制”,确保推发的信息精准无误。通过典型引路、花式科普、稳定保供等系列报道进行宣传引导和情绪疏导,汇聚起全民抗疫的合力。

凝神聚力强信心。适应新媒体时代和读图时代的用户阅读习惯,充分发挥海报及时、动态、便捷、直观等优势,策划推出“大白”系列、居家系列、保供系统、方舱系列等海报,唤起用户的情感共鸣,体验和感受温暖的力量。同时,长春日报社全员行动,有的冲在抗疫一线采写鲜活生动接扡气的新闻报道,有的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下沉社区防控一线开展志愿服务。

此外,还策划推出“抗疫·长春谱”栏目,通过刊发抗疫诗歌、散文等作品,筑牢长春人民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抗疫的精神力量。同时,与吉林省书画院专职画家合作,策划推出了系列志愿者海报,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以点点微光汇聚希望星河。(长春日报社李灿明、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