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从区域题材“转场”全国题材

2022-05-11 16:08:1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谭莉   

2022年1月18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加快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又一关键布局。

2022年3月,多彩贵州网策划推出了新媒体作品《东南西北一句话,春风万里寄深情》,以地域、方言、文化为纽带,融合图、音、视频,将贵州与全国30个省市区联结在一起,形成东、南、西、北媒体同频共鸣。30幅海报图文并茂,声画兼备,感染力强、传播力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交互辉映。既有31省市区的互动,又有用户与媒体的互动,用户在点击欣赏作品的过程中有很强的现场感和参与感。文案精彩纷呈,特色鲜明。

比如西部省份陕西与贵州的互动:“我是长征胜利落脚点,你是中国革命转折点……”纯正的陕西方言,道出了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风貌新气象;“一腔豪情粤过山海雄关,双肩并行黔路繁花似锦。白云山花鸟鸣春,黄果树飞流映日,同饮珠江水,共叙兄弟情。”颇具韵味又接地气的粤语架起了广东与贵州的“声波大桥”,表达了粤黔携手共进,共创未来的信心……

时政话题的“硬”传播,向来是难活儿。作品紧扣《意见》,突出全局大局意识,联动协作意识,全国一网意识,用户受众意识。用“陈酿装新瓶”的手法,把重大题材的主旋律“玩”出了贴地气、有人气的“热”度。推出当天,31省市区有关媒体联动宣传,网上传播量突破1000万。

题材的转场与出圈

作品的亮点在于“转场”,巧妙将贵州省的区域题材转换“出圈”为东南西北31个省市区媒体同频共鸣的全国题材。作品着眼全国,聚合30家主流新媒体的力量打造而成,形成不同视角联动,突破了区域媒体对重大题材报道内容、形式、传播的局限。

年轻化语态表达、新时代元素融合,深情祝福声声入耳,“好声音”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实现了“1+30”“30+1”的拓展传播,以立体传播理念唱响了“多彩贵州之声”。

文化的对话与交汇

作品可以引发无尽乡愁的城市地标、山水大川、方言俗语……天然的情感触角、用户粘度、普适性,是话题互动的优选。这是一次黔字品牌的成功输出,也是贵州地域形象的塑造和新名片IP的再造,更是31个省市区域文化一次有趣对话和互动展示。五湖四海的乡音,不远万里迢迢,来祝“黔”程似锦,也契合了彼此志同道合的目标追求。这不仅是对西部大开发的深情告白,也是贵州新媒体与全国地方主流新媒体的一次融媒大集合、大合唱。

传播的融合与创新

低成本的小互动,掀起了广覆盖的大声浪。在“一对一”为贵州新发展新规划加油鼓劲、送祝福的主题下,策采编发、运营均考量了形式、手段的创新融合,适配了可视化生产、交互式体验,以及社交化分发的便利。海报、H5、音频、视频、文图……系列海报界面颇具设计感,各报题文与配图、语音也意趣相应,尤其海报间声声相和、乡音连听,愈觉成趣,亦是“圈粉”“心动”刷屏之道。

主题的升华与穿透

作品结语混剪了31省市区地标航拍视频,配以《我爱你中国》音乐背景,穿透力强,画龙点睛,升华主题,声情并茂地表达了一个共同心声——这是春天的中国,欣欣向荣、勃勃生机;这是奋进的中国,高质量发展足音铿锵;这是团结的中国,勠力同心,一起向未来。同时,也传达出 《意见》不只是给贵州再一次提供大发展机遇,也是为其他省市提供新机遇。

这一作品“转场”传播带来的流量,也带给我们几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如何深挖大时政题材?如何实现破圈传播?技术赋能的新媒体作品怎么突破依赖技术的“窄门”?

抓时点,立意高远,深挖题材价值。作品策划点不仅在于传达信息、解读政策,更在于借此东风,回答在发展大机遇中贵州“怎么说、怎么做、怎么想”,为贵州来一次互动和推广。创界面,简洁多元,融合互动。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主流媒体应努力“破圈”,通过不同的传播平台创立不同的沟通界面。这个作品呈现界面轻盈简洁,技术赋能,又不过分炫技,带给读者便捷愉悦的操作体验,一指滑动交互的界面,适合新媒体平台传播。耕独特,营造场景,社交传播。移动互联网传播追求内容的独特性,场景表达的创新性,进而引发受众共情共鸣。作品通过赏图文、听方言,巧妙融合了思想性与悦读性。(多彩贵州网·众望新闻谭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