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共青团中央发起五四青年节主题直播

2022-05-11 12:09:40    来源: 国际在线   作者: 陈东   

5月4日青年节之际,又恰逢建团百年,共青团中央联动20家各级团委,在微信视频号上以“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奉献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网络直播。

直播自5月4日16:00 正式开始,由共青团优秀网络文化产品展播、“百年青春 当燃有我”五四青年青春讲演剧和“奋斗的青春”2022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三大部分,共同组成了一场青年人献给青年人的赞歌。

武大靖、柳鑫宇、张傲月等青年代表,也适时出现在视频号直播间中,通过节目与青年观众互动。在长达6小时的不间断直播中,累计观看人数达192.4641万、点赞超1575万次。

“他们真的相信,真理的火种可以燃遍神州吗?他们真的相信,长征的火把可以点燃中国的黎明吗?他们真的相信,为了伟大事业的成功纵使燃烧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吗?是的,他们真的相信!”

在沉浸式演讲环节,修洪伟、田一帆、武大靖、柳鑫宇、张傲月等青年代表先后登场。他们中有用生命守护界碑的青年战士、抗击疫情中的“95后”“00后”逆行者,也有“嫦娥奔月”“蛟龙探海”背后的青年科学家、北京冬奥会上奋力拼搏的青年运动员。

在视频号直播间,他们先后出场,代表中国青年的崭新面貌,将这场献给青春的赞歌推向高潮。

共青团中央历来重视通过网络融入青年群体,引领青年思想。在五四青年节这一天,共青团中央用年轻人喜爱的方式打开百年青春,用一场视频号直播献礼一代代不负时代重托的中国青年。

在文化作品展播环节,共青团中央利用视频号的产品能力,通过直播间专题聚合的效果,携手全国30余个省(区、市)、高校团委、企业共青团,以及人民日报新媒体、中国青年报社,展播52个原创作品。

这些拒绝沉闷说教,用故事和细节打通青年人的作品也得到了青年人的积极回应。

经过2021年的迅速迭代,微信视频号已初步搭建起成熟的产品结构,而权威媒体和主流政务机构的广泛入驻,让视频号成长为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主流声音的全新表达渠道。

今年3月,腾讯公布2021年全年年报,数据显示,视频号的人均使用时长及总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

作为较早深耕微信生态的主流政务机构之一,视频号早已成为共青团中央中央塑造青年时代气质和引领青年思想舆论的重要工具。

搞直播、拍宣传片、发主题曲,贴合青年群体的新媒体产品层出不穷,共青团中央总能敏锐地洞察青年喜好,及时将洞察转变为实践,以优质视频号内容,引领青年人成长。

深耕微信生态多年,共青团中央同样擅长撬动微信生态能量,释放青年正能量。

以五四直播为例,共青团中央公众号提前一天预热,并在文中插入视频号链接。直播过程中,适时弹出共青团中央公众号内容,帮助用户了解直播内容、及时掌握直播进程。并且,通过直播的专题聚合,可一键直达当天所有相关主题的直播间。

最终,共青团中央通过微信社群、公众号、视频号、搜一搜、看一看等微信生态功能模块的紧密联动,将两百万观众吸引加入直播间,让这些青年网友能够沉浸式、多角度共庆建团百年。

事实上,以共青团中央为代表的一批主流政务机构,已经在视频号上显现出“内容姓政、表达姓网”的新面貌。包括国家卫健委的“健康中国”用流行的“捧脸杀”揭秘男护士的“尴尬爆笑日常”、国家反诈中心的反诈微短剧、 “平安北京”的民警花式卖萌、茶城森警的保护动物科普视频等。

这些政务机构无缝切换的反差萌与不惧做“网红”的创新姿态,在视频号用户的点赞中不断破圈,也侧面印证了,政务新媒体开始掌握视频号的“流量密码”。

这些“网言网语”的表达形式,让政务机构在坚守“政务”定位的同时,把政务信息传播紧跟网民步伐,并利用视频号的微信生态优势,增加信息触达率,有效填补政务发布新媒体矩阵的缺角。

除了做公众号、建社群,政务机构或可利用视频号,进一步盘活微信生态资源,对于那些已经在微信生态内有广泛沉淀的政务机构来说,已经凸显出用户黏性、生态优势的视频号,不失为政务机构视频化转型的有力方向。(图文/陈东)

原标题:共青团中央发起五四青年节主题直播 近两百万网友在微信视频号共谱新时代青年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