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中赓续党媒基因血脉

2022-05-11 12:08:07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张宗云   


面对信息技术发展带来的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深刻变化,主流媒体只有立足形势发展和自身实际,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关于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创造性地落深落细落实,才能在媒体融合这篇大文章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

  福建日报社把媒体融合作为生存之道和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紧扣“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主动迎接挑战,主动拥抱融合,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中将党媒的基因血脉延伸到新兴传播阵地,建好用好管好融合传播矩阵,努力打造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导向为魂,用主流价值驾驭“算法”

  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平台通过算法推荐实现传播的“千人千面”,个性化的智慧媒体应运而生。算法日益成为海量信息抵达用户需求的重要桥梁。在这一过程中,主流媒体信息传播的效率和精准度得到有效提升,同时也面临导向落差、算法焦虑、信息茧房等挑战。

  在互联网背景下,坚持导向为魂,关键在于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通过健全的把关机制确保算法可管可控,使算法的运行不偏离轨道,使抵达受众的新闻信息符合主流价值导向,牢牢坚守党报姓党、党媒姓党。

  福建日报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织牢织密导向管理的制度体系,努力做到阵地延伸到哪里,导向管理就跟进到哪里、覆盖到哪里,护航主流媒体的品格和风范。在自觉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报社相关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新闻“三审制”基础上,不断修订完善《新媒体平台内容发布规范》《新媒体编辑规范守则》《网络媒体管理办法》《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实行导向管理“一个标准、一把尺子、一条底线”,并不断与时俱进,随着传播方式演变而不断优化。

  通过细化管理切实扛起阵地管理的主体责任,确保报社所有媒体,无论哪个平台,不管何种传播形态,都能牢牢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杜绝法外之地、舆论飞地,用正确价值观驾驭新媒体“算法”,把主流价值观与“算法”有机统一起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统一起来,更好发挥主流媒体在舆论上的导向作用、旗帜作用、引领作用。

  内容为王,让互联网流量加持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内容永远是根本,融合发展必须坚持内容为王,以内容优势赢得发展优势。媒体融合发展是手段,最终目的还是提高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无论媒体形态如何变化,高品质的内容永远是媒体安身立命的“金字招牌”,是“稀缺品”和“硬通货”。福建日报努力下大功夫,争创大作品,力求大流量加持正能量,确保主旋律在主阵地始终占据绝对主流。

  以聚焦大事汇集大流量。福建日报紧紧把握住福建改革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增强底气、鼓起士气,在工作中自觉对标中央和省委中心工作,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3月在福建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聚焦大事、服务大局,坚持不懈讲好福建故事,在重要时政要闻、关键时间节点推出更多兼具流量与质量的优秀融媒体作品。在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和庆祝建党100周年报道中,报社多件融媒体作品阅读量达到“10万+”。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市举办期间,福建日报推出的重磅策划《在保护与传承中凝聚强大的前进定力——习近平推动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福建纪事》,被人民日报一版全文转载,进一步汇聚起庞大流量。

  以版面改革提高内容质量。福建日报始终坚持精品化办报办媒体,不断深化全媒体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倡导编辑记者以稿件立身,媒体以精品力作立身,着重把办好精品党报作为融合传播的源头活水,努力打造与主流媒体品格和气质相一致的融媒体产品。福建日报持续拓展改版成果,坚持创优与创新并举,在权威、深度上下功夫,在做好时政报道、主题宣传的同时,更加注重政策发布和政策解读,进一步深耕深度报道领域,集结优质采编力量和资源推出《关注》《深读》等版面,不断提升新闻媒体的瞭望塔功能和舆论引导力。经过改版,让许多内容拥有了高度深度厚度和轻量化时尚化可视化等表达形态。

  移动为先,技术运用赋能融合传播

  移动互联网发展至今,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信息传播呈现“终端随人走、信息围人转”的特征。媒体融合发展必须顺应并把握移动化大趋势,把移动优先意识落实落地,以技术创新运用和新闻客户端建设作为融合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锻造党政信息传播的主渠道。

  福建日报致力于把《新福建》客户端打造成为福建“第一新媒体”,打好“做精产品、做强平台、做优服务、做大活动、做实运营”的组合拳,努力成为福建人获取移动互联网资讯的第一接入口,成为福建时政资讯最具权威性、公信力、影响力的新媒体发布平台。

  为此,必须牢牢掌握党政信息舆论源头,不断加大客户端信息承载量,才能扩大覆盖面,有效占领主阵地。福建日报逐步引导所属媒体积极入驻,合力做大党报客户端。同时,动员全员参与,将所有采编部门进行融合改造,成立全媒体新闻采编部室,实现全媒体部门开通《新福建》频道全覆盖。全媒体部门开通的“经济”“社会”“海峡”“学习”“观点”等频道,成为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急先锋,通过加强策划、首页关联、拓展外链、视图扮靓,形成规模效应,充分显示融合措施相加,实现传播效果乘数效应。

  在此基础上,还吸引更多地方政府、行业部门、大型企业、知名专家等入驻,开设“福建号”,通过加强首页频道呈现和主动推送,为政商主体优质内容提供最广泛的传播。

  如“福建交警”号已推送文章6000多篇,圈粉36万多。着眼优势互补,不断拓宽“新闻+政务+服务”的融合路径。通过壮大朋友圈,做有用、有趣、有情怀、有温度的新闻客户端,下载量快速提升,日活量与用户粘性有效增加,留住更多用户+客户。《新福建》客户端下载量已超过1860万。

  媒体融合一枝独秀不是春,更需要融媒体生态传播圈建设。强化互联网思维,坚持移动优先策略,对纸端、移动端和网端产品进行差异化分工和一体化发展布局,形成了以《福建日报》为龙头,以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东南网为深度融合的核心主干,十多家报刊、4个新闻客户端、多家网站和300多个微信微博等第三方平台账号组成的融媒体传播矩阵,全方位、多声部、立体式“大合唱”,同向发力做好宣传报道,覆盖用户数超3500万。

  创新为要,机制改革催化融合质变

  对于百年大党,永不僵化集中体现了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是一场重大而深刻的变革,是党媒永不僵化的生动实践,必须善于在变与不变中守正创新、赓续红色血脉。

  福建日报努力由表及里,深入到融媒体生产的每个流程和环节中进行改造更新,持续完善全媒体采编流程,完善采编三会制度,特别是采前会制度,加强新闻策划,强化议题设置,注重产品生成、品质提升与流程跟踪,激励融媒体产品创新生产,强化传播效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主题报道和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世界遗产大会等重大活动报道中,融媒体产品的生产更加常态化,同时鼓励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提升原创产能和质量,打造更多群众喜爱、刷屏热传的作品,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改革的目标是提质。福建日报抓住“指挥棒”这一关键,制定了《福建日报社关于推动新闻舆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修订了《采编人员量化考核办法》《好稿评定办法》《稿分(稿酬)标准》,加大向优质融媒体作品倾斜,鼓励采编人员增强融合意识,调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激发责任感、紧迫感,在实践中提高媒体融合实战能力。海峡新闻开设了《一周看台》《台胞说》《话说闽台缘》《台店趴趴走》等视频、音频栏目,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和特色,推出浓浓台湾味的融媒体作品,每一期产品都在《新福建》“海峡”频道、福建日报微博、福建日报微信公众号、福建日报头条号等多平台推送,一些记者在创作中逐步成长为擅写稿、会拍照、能出镜的全能记者,主力军正以实际行动全面挺进主战场。

  只有移动优先才能持续滋养壮大移动平台,也只有强大且自主可控的移动平台才能充分保障主流媒体履行使命。福建日报持续优化考评激励、技术支撑等配套机制改革,使互联网思维成为日常思维,移动端成为首选阵地,确保重要信息传播畅达。2021年9月莆田市抗疫期间,《事关学校疫情防控,莆田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在新福建客户端上的阅读量达到了12万+,《重要通知!21日起福建健康码分为红黄绿三类》在新福建客户端上全省首发,阅读量超过60万+,点赞数超过500。

  媒体融合是一场变革,也是一场不断演进的自我革命,福建日报深感许多工作还处在浅层,下一步要更积极把握传媒迅猛发展的大势,把融合的旗帜举得更高,以改革的精神深耕责任田,在移动互联时代牢牢占据舆论阵地,引领方向导向,服务受众用户。(作者张宗云系福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福建日报社原社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