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刘雅鸣:提升主题报道 “网感” 壮大主流舆论 “微力”

2022-05-10 11:52:19    来源: 新闻战线   作者: 刘雅鸣   


在2018年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要加强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为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有关新闻舆论工作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河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2021年12月1日至31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推出新一季全媒体访谈节目《总编有约》。编委会成员悉数出场,面对镜头,通过“专家+行业领跑者+总编”的方式,深入科研院所、工厂车间和田间地头等基层一线,围绕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优势再造、数字化转型、换道领跑等十大战略,以融媒方式进行解读和阐释,助力读者更加直观、生动、深刻地了解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战略路径。

  报道重点围绕强化互联网思维进行新的尝试探索,突出使命感、现代感、立体感,在捕捉“网感”、锤炼“网感”的过程中,努力让严肃主题轻巧起来、轻松起来、轻快起来,做到了场景更多元、话题更有趣、观点更专业。据不完全统计,本季《总编有约》全网总阅读量、播放量已超过5000万次。随着《总编有约》覆盖面的持续扩大和影响力的不断攀升,其新媒体品牌效应也在逐渐显现。

  使命感:守正创新,让主题报道角度更轻巧

  紧紧围绕党和政府重大决策、中心工作,主动设置议题、不断创新手法,以更强的吸引力、感染力不断提升受众认可度,为当地发展营造浓厚氛围,是主流媒体义不容辞的职责使命。推出《总编有约》,既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政治担当,也是全面深入推进媒体融合的主动探索。“十大战略”给现代化河南建设立柱架梁、落子布局,是河南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抓手,需全力做好报道。访谈节目因其现场性、直观性和针对性强等特点,成为宣传阐释“十大战略”的有效媒介形态。这是本季《总编有约》的首要政治考量。

  媒体融合进入“深水区”,作为资深报人,掂笔几十年的编委会领导,握起“麦克风”,带头出镜示范,这是带动广大一线采编人员角色转型的无声力量,是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的重要方法。他们在实践中获取的经验、启发等,亦可有效反哺至集团融合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中。

  在前两季的实践基础上,本季《总编有约·“十大战略”大家谈》坚持守正中创新、创新中守正,锻长板、扬优势,继续深挖党政、智库等采访资源,充分激发自身在权威、专业、深度、原创等方面的核心优势。邀请到的嘉宾阵容强大,既有权威学者,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学者、智库院长等,又有党政机关负责人,还有基层一线工作人员,不少是“十大战略”的起草组专家。同时,强弱项、补短板,大胆创新、精心策划、巧取角度,既破除纸媒思维定式,又打破传统电视节目的大屏思维定式,以项目制分包合作,破立并举,激发创新动能。

  在具体策划操作过程中,主要遵循4个原则:

  一是传播效果分析前置。早在全部项目组参与之前,以年轻人为主体的集团传播组就从传播效果预分析切入,对栏目嘉宾风格、视频调性、技术操作等给出针对性建议意见,确保栏目从源头自带“网感”。

  二是沟通前置。就各项目组团队特点、任务分工、工期安排等,提前进行集体沟通商议,确定团队合作框架,减少信息盲区和堵点。如,大河网团队提前沟通,决定借鉴电影的摄制流程,成立剧组,将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导演、导演助理、摄像师、摄像助理、造型师、场记、场务等各司其职、责任到人。

  三是策划后置。在完成踩点、资料搜集的基础上进行再策划。掌握足够感性材料和理性材料后,一系列角度新巧的主创意不断萌发。如,第二期《“芯”火燎原助“智造”》,就是从郑州合晶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流程中获取灵感,确立了“从一粒沙可以看见全世界”的开场。 

  四是开放式策划。将宏大叙事以浅显易懂的形式讲述给普通受众,必须革新旧有的封闭式策划思维。如,第四期《中原“加速”崛起科技城》,主创团队在中原科技城多次勘查后,模拟网络综艺节目流程,采用打破时间轴设置悬念的叙述方式,通过把中原动力的智能机器人及宇通客车的小宇无人驾驶公交车设置为简单明快的剧情“引子”,在激发观众观看兴趣的基础上引出主题。

 现代感:创新表达,让主题报道收看更轻松

  “网感”体现的是对互联网传播规律、社会心理、受众喜好、平台特性等的总体把控能力。在竞争激烈的融媒体传播格局中抢占注意力资源,主题报道必须突破以自我为中心的传播模式,以受众喜闻乐见的叙事方式创新表达,要“曲高”,更要“和众”。形式上,既延续以往面对面的“访谈”形式,又增加了嘉宾互动花絮及外场视频场景资料,“故事”线索更加明晰,“主持人”角色塑造更加鲜明。从“对话”到“聊天”,内容的选择和风格把握上也更加自然、活泼,真正实现了对重大主题“举重若轻”的把握。纵观10期《总编有约》视频,用丰富的变化来加大视频视觉冲击力,刷新画风、话风,增强新鲜感和现代感,是表达的关键。

  打造丰富多元的访谈场景。不同于以前固定在节目演播室座谈的形式,本季《总编有约》结合主题,走进不同的访谈空间,足迹遍布郑州、洛阳、信阳、许昌、平顶山等多个地区,深入到了科研院所、农村、景区景点、企业车间等一线。既为受访者提供了更加舒适、自由的表达场所,也弥补了视频画面单一、缺乏冲击力的短板,拉近了与受众的距离,使视频访谈节目有了“真人秀”的效果。

  以解读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为主要内容的第一期《嵩高峻极接穹苍》为例。晴空朗朗的冬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林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嵩山实验室主任邬江兴在美丽的信息工程大学校园内交谈。黄色枫叶树下,两人自然地畅聊着嵩山实验室名字的由来。随后,场景切换至实验室展厅内,与河南省科技厅副厅长刘保民见面,3人一起谈论HJD04数字程控交换机的光荣历史。多场景的刻画让采访者与受访者的形象更为饱满立体,真实且贴近读者。嘉宾在开放的环境中也更容易卸下心防,达到更好访谈效果。

  呈现精彩各异的视频风格。10期《总编有约》对应河南“十大战略”,立足于表现内容、嘉宾人设、故事场景及团队特点等,各有不同的表现风格。

  有大片范儿。如,以解读文旅文创融合战略为主要内容的第五期《行走河南 读懂中国》,远景、全景、中景、近景、特写自由切换,3D、动画等技术轮番上阵,精致、华丽、璀璨的洛阳古城文创场景,让人直呼有大片儿既视感。

  有科幻片范儿。如,以解读优势再造战略为主要内容的第二期《“芯”火燎原助“智造”》,通过三维动画技术,让主持人置身科幻微观世界,代入感极强,沉浸式体验令人对芯片有了更直观、更感性认识。

  有网络综艺范儿。如,以解读绿色低碳转型战略为主要内容的第八期《由黑到绿的“碳索”之旅》,通过设置悬念开场,剪辑中充分运用弹幕、表情包、特效音乐等二次元动漫元素,让原本令人沉闷无感的煤炭变得鲜活灵动、趣味横生。

  有纪录片范儿。如,以解读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为主要内容的第六期《城乡融通画卷新》,采取艺术语言与表现手法,快慢有节、张弛有度,精准把握视频节奏及品质,富有极强的镜头感染力。

  当下,视频访谈节目与其他节目类型的边界在不断消融,相互之间的交叉、重合越来越多,产品形式服务于需要传递的内容。

  表达入脑入心的新颖观点。坚决摒弃部分传统访谈节目中先入为主,设立精英人设、刻意拔高采访对象的做法,改变传统媒体单向灌输式的叙事方式,增强嘉宾间的互动和交流,倡导使用平民化、日常化的语言表达。如,以解读乡村振兴战略为主要内容的第七期《秀美乡村入画来》,在田铺大塆的乡村街道上,主持人与嘉宾遇到老乡,亲切打招呼问好:“老乡,干嘛嘞?”“我去接孩子。”生活化的语言随性自然接地气。同时,摆脱宏大叙事和索然无味的陈词滥调,以新观点激荡受众的思想深处。

  十期访谈,也是一场场头脑风暴,不断交换思想、不停碰撞智慧,金点子、好句子层出不穷。如,“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河南作为文化大省,讲文化自信我们有本钱来谈、有地位来谈”“为人民服务,也要有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嵩山实验室的定位要‘顶天立地’”“人是乡村振兴最活跃的因素”“换赛道的核心是换思想、换观念、换动力”“国企改革在经济体制改革里是中心环节、核心位置,它牵动着、倒逼着全域改革”,等等,以思想性取胜,实现了“硬信息”的“软表达”,有意思、有意味、有意义。

  立体感:全媒传播,让主题报道传播更轻快

  依托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云融媒机制和全平台矩阵建设,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传播、大屏小屏同频共振、内宣与外宣同步发力、文字视频立体联动,《总编有约》全媒体访谈栏目推出了一批传得广、音量大的融媒产品,形成了多声部传播合声,实现了全方位、立体化、多层次传播。

  依据推送节奏,分阶段有序传播。正式推出前,在新媒体平台推送预告消息、海报及预告片,积极预热,形成阅读期待;正式发布时,与纸媒新媒同步推出相关产品,全面发力,打造立体报道生态链;播发后,精选受众反响热烈的主要观点等,巧借外力,进行二次传播,进一步拓展影响力。

  依据平台属性,分众化精准传播。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充分发挥多媒介平台联动优势,在顶端新闻、河南日报客户端等自有平台及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百家号、头条号等第三方平台齐发力,进行一次生产、多渠道分众化精准传播,打造全景式、多形态用户体验。如,对河南日报报业集团的深度用户,在自有平台及微信视频号推出完整版视频;对微博、抖音平台习惯碎片化阅读的用户,将视频拆条分成若干热点片段,契合即时阅读需求,也有利于培养潜在用户;对高度关注的垂直类用户,则通过报纸端刊发文字稿件,以便于获取完整的对话文字版本。

  依据内容特点,差异化有效传播。除在内容形态上进行再包装、再推广外,还积极设置议题,确保新闻点得到及时有效提亮和放大。如,针对此次策划周期长、成系列的特点,官方微博特别开设总话题#总编有约#,针对每期报道积极开设子话题,包括#河南日报总编有约开启嵩山论剑#、#河南日报总编有约揭秘如何让流量变留量#、#60秒解读河南首家省实验室#、#河南造中国争气机04机诞生30年#等,努力将厚重的新闻产品做薄、做轻、做靓,强化传播效果。

  提升主题报道“网感”,是适应当前传播特点的一种创新手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旗帜鲜明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通过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创新,使正面宣传质量和水平有一个明显提高。”明确了提升正面宣传质量水平的路径。作为地方主流媒体,要始终坚守正确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紧盯“国之大者”“省之要者”“民之盼者”,深入研究传播机制和平台特性,从理念、内容、形式、方法、手段等方面不断创新,持续推出正能量、大流量、有分量的报道,推动主流思想舆论阵地不断发展壮大。


  (作者刘雅鸣系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