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初心 信心 放心

2022-05-10 11:16: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周仁杰   

作为中国教育电视台的记者兼主持人,今年是我第七年参与全国两会报道。教育领域的初心、信心、放心,是我报道今年两会感受最深的三点。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开幕会前开启了首场“委员通道”,我准备了有关“双减”的问题,并有幸被点到提问。

  中央出台“双减”政策以来,各地各学校积极落实。“双减”的成效及未来的走向是家长和社会高度关注的。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第十二中学联合学校总校校长李有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双减’减去的是不必要的、机械的、重复的学业负担,而个性、创造、责任、梦想和爱不会减。”李有毅介绍,半年的时间,“学生人均图书借阅量由不足2本增加到5本,体测优秀率增加近10%,视力不良率下降8.63%”。她的回答立刻引发家长共鸣,令关于“双减”的初心成为当天的热点。

  作为一名教育传媒人,李有毅的现场回答令我很受触动。教育的“初心”是什么?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今年,中国教育电视台依旧开设《两会会客厅》节目。我通过现场和云端方式专访了多位代表委员。他们带来关于深化体教融合发展、职业教育提质增优、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等诸多教育建议提案。这些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建议提案,让大家对于教育发展更有信心。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校长张政文的提案让我印象深刻。他提出要在“五育”融合的实施框架内推进劳动教育,立足实际探索使各学科与劳动教育有效融合。这些建议内容都让我们对教育发展更有信心。

  从3月4日起,中国教育电视台各新闻栏目转变为《两会进行时》特别节目,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报道全国两会。我主持的《e视界》也是两会新闻评论节目。其中既有记者一线直击、代表委员连线分享,还有评论员现场点评。而今年的节目中,无论是代表委员还是评论员的分享都突出了教育融入国家发展的重要话题。

  3月10日的直播中,就“人才稀缺制约乡村振兴”的话题,我们连线多位代表委员。其中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湖南省慈利县委副书记向伟艺的分享让现场的我们深受启发。他说人才振兴关键在“留得住”。他建议,建立校地人才智库,根据需求来培养人才。这些建议也让大家对未来发展更放心。(中国教育电视台记者、主持人 周仁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