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十年,总理记者会这样经历

2022-05-10 11:14:3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赵倩   

2022年3月11日中午12点25分,从容坦诚地回答了13个问题后,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的发布台上起身,挥手向5公里之外和他“云连线”的100多位记者告别。他用英语留下了记者会上最后一句话:“Thank you,thank you,everybody.”此时,掌声在梅地亚中心响起。

  130分钟,13个重要问题对应的笃定答案,这是李克强总理的第十场记者会发出的“中国之声”。13个问题,比去年记者会的11个问题多了2个,这也是第三次“云连线”总理记者会,主题包括中国经济发展趋势、乌克兰局势、减税降费、就业问题、营商环境等方面,当然也少不了每年都会被问到的中美关系等。最后一个问题和去年一样,依然立足在了“中国对外开放”。

  自2013年开始,红星新闻记者几乎参加了每一年的李克强总理记者会。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召开的全国两会,日程缩减,安排更为紧凑,而总理记者会也逐渐变成了“单刀直入”“干货满满”的风格。李克强总理用多回答几个问题,以及对热点问题多给出一些实在、权威答案的方式,展现足够的坦诚。

  去年记者会,曾有记者问总理,6%的经济增长目标是不是低了?今年,记者提问则把5.5%左右的经济增长目标称为“雄心勃勃”。而李克强总理回应,正是去年的宏观经济政策为今年应对新的挑战预留了政策空间。

  去年记者会,李克强总理回答的第一个问题聚焦就业。前年记者会,李克强总理曾用一句话表明对于就业的高度重视。“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天大的事情。”

  而今年,就业这个话题依然是李克强总理的“必答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灵活就业”人群被反复提及。而李克强总理同样在记者会上“点名”灵活就业人群。“我们要逐步完善政策,也就是说要给这些‘骑手们’系上‘安全带’,让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既解燃眉之急,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我们所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困难和挑战依然众多。”这是李克强总理在自己第十场记者会上作出的总结。在疫情依然没有远去的今天,130分钟内得到的13个答案,也许无法解答所有人心中的困惑和疑问,但可以是一把通向未来的钥匙,打开一道道通向未来的大门。

  去年春天,总理曾经留下一个期待,“希望有机会面对面交流”。

  今年,这个期待尚未实现。

  这个期待,其实是在期待那个“无疫”春天的到来。

  而那个春天,不会太远。(红星新闻记者 赵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