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有他们,国之幸

2022-05-10 11:11: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兰德华   

三月不寒杨柳风,又是一年两会时。

  紧张忙碌一周多,今年的全国两会结束了。盛会落幕,职责使命在继续,中国式民主的故事在继续。

  作为一名《工人日报》的记者,聚焦和关注基层、一线工人代表,义不容辞。因为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全国两会报道,很多代表都已是“老朋友”,我对他们更加熟悉,对通过他们的履职故事反映出的中国式民主的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体会。故事很长,几处细节,记忆犹新。

  60万公里。

  作为一名邮递员,这是赵明枝代表从业27年来走过的邮路里程。每一条邮路,都是一条履职的路;每一次投递过程,都是一次调研过程。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赵明枝走的每条邮路都有着新的意义。

  投递区域共有几十条街,赵明枝每天要和大量用户接触。除了随时为用户收寄信件、包裹,她还关注伤、老、病、残用户。有一位子女在国外的老人,赵明枝已照顾她20多年。27年走街串巷,她深知百姓所思所想所盼。今年,她带来的是《关于健全专项救助政策的建议》,聚焦城市贫困人群。这不是“拍脑袋”想出来的,是她一步步、一户户“走”出来的。

  履职5年,赵明枝用27年与60万公里奠基,在她身上,我看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分量。

  12件建议。

  这是高颖明代表履职5年来提出的建议数。他是一名石油工人。这些建议分别得到教育部、工信部、人社部等部委的高度关注及答复。

  今年高颖明聚焦职业教育问题。他向我讲述了这样一个细节:2021年4月,高颖明参与了到山东济南和青岛相关调研活动,先后参观了多所专业学校的他,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我们孩子如果念完了职业技术大学,得到的毕业证是本科吗?”高颖明第一时间了解家长的诉求,将它们变成建议中的文字:“通过调研,个别地方关于工信厅(人事)办学的,只是在毕业证上盖上一个‘等同于本科学历’字样,这样不利于职业教育法的立法施行,也会造成百姓的误解。”

  高颖明说:“当代表期间只办了两件事:为人民传建议,为进步谋发展。”在他身上,我看到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使命与光荣。

  3个月。

  这是于峰代表2021年为调查“幽灵外卖”当外卖小哥的时长。他和我说,事关“舌尖上的安全”,马虎不得。利用外卖员的身份,他找机会接近商家后厨,发现了不少问题。一边调查,一边查阅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他对这一问题的研究也愈加深入。几经修改,这些都变成了于峰带到今年全国两会上的一份建议——《关于改善外卖食品安全助力行业发展的建议》。3个多月,他每天平均跑60多公里路。于峰说,这是一份“笨拙”的建议。在他身上,我看到一名合格的全国人大代表最重要的品质和精神。

  这不是我今年采访到的基层代表的全部,但他们的故事及其细节,足以昭示中国式民主的魅力与动人。

  有他们,国之幸。(《工人日报》记者 兰德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