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人物 > 正文

全国政协委员郭媛媛:快乐地奔波在工作中

2022-05-10 10:48:1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洪玉华   

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郭媛媛提交了《关于“全面整合媒介资源、重构大国媒体融合传播生态体系”》等提案。事实上,参政议政近5年来,她几乎每年都会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就最关心的问题提交至少3个提案。不论是否需在大会现场发言,她都会认真准备书面发言稿,借此总结、提炼自己的认识与思考。

谈起参政议政经历,郭媛媛说,从参与、融入到作为,近5年来她始终要求自己全心、全力、全情投入,尽己所能做到极致。从成为全国政协委员第一天起,她就对自己提出了要求:首先要主动参与,其次要尽心、尽力,融入协商议政平台、环境,找到自己的角色,定好位、站准位。在做好前两步基础上,将本职工作以外的全部精力与情感,毫无保留地投入政协工作,扑下身子去贴近、感知,认真努力地学习、提升,不计得失、尽力作为。

“其实,不只是在政协参政议政,很多工作都有做、做到、做到位三个层面,也是三个阶段。”郭媛媛说,除了在全国政协参政议政,她还担任北京市丰台区政协常委、丰台区知联会会长,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还有管理与教学、科研工作。身兼数职,工作难免忙碌辛苦,但她说,在诸多实践和历练中成长,是难能可贵的人生经历。“抱怨从来不是我的风格。我很享受尽全力去把热爱的每份工作做到极致的过程。”

郭媛媛建议年轻女性,多读一点哲学书籍,回到哲学认识的根底处,去构建关于世界、发展、规律的认知,更深刻理解社会,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她说,当走过成长的一个又一个阶段,成长了、壮大了,可能就会始终保持阳光的状态。

在教学工作中,郭媛媛一直避免采用抽象的说教方式。她说,以身示范,做出来的比说教更有效。在教给学生更多知识的同时,更要给学生成长所需的滋养。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从2007年开始,郭媛媛就和传播学专业学生一起,探索、策划了“金驼杯”传媒实践综合展示活动。“金驼”品牌的学生实践活动,以拟真环境、模真业务、项目实战为模式,不仅提升学生综合实践能力,而且促进了创新思维的养成。经过16年积累,“金驼”品牌衍生出了包括微电影节、展览、网站等诸多实践产品,教学探索多次获得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

尽职尽责、教书育人,郭媛媛充实又快乐地面对着一份份工作,努力传播正能量。(记者 洪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