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发挥好互联网党史宣传作用

2022-05-09 11:21:38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王雪   

一段时间以来,全国各地党组织积极运用“互联网+”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各网络平台随处可见大量的“微党史”“云党课”“每日一个党史故事”等宣传形式,令广大党员耳目一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注重方式方法的创新,特别指出要“发挥互联网在党史宣传中的重要作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充分借助互联网的优势,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是推进党史宣传工作迈向更高水平的重要环节。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互联网已经成为影响巨大的新兴媒体,具有多元、开放、共享和海量的传播优势,为党的创新理论传播提升吸引力、感染力、影响力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条件,为党史宣传开辟了新渠道、拓展了新空间、搭建了新平台。同时也应注意到,通过互联网虽然可以轻松做到内容的二次或多次传播,要达到良好的宣传效果,还需要量体裁衣打造适合“互联网+”传播的党史教育产品。

创新话语体系。互联网有独特的话语体系,不乏轻松有趣的词汇,生动活泼的表述。在网络平台进行党史宣传时,要树立正确党史观,尽量避免将党史资料照搬照抄,应更多尝试运用大众化、通俗化的语言进行表述,突出网络宣传语言特点和风格,以适应群众的认知水平、思想实际和接受度,拉近党史与大众的距离。同时,还应下大力度思考怎样将党史的大书讲薄、故事讲活,根据自身特点策划新媒体时代适合传播的精悍短小的内容,用微话题讲好党史故事,使之体量虽小、分量不减,提炼出易于吸收的干货,让严肃党史适应网络的轻阅读模式。

做好形式包装。互联网发展日新月异,以微信、微博、APP客户端等为代表的新媒体,能将文字、图像和声音有机组合在一起,传递更多信息,拓展党史研究成果的传播渠道。广泛运用H5制作工具来为党史宣传作品进行包装,不仅支持播放音乐、短视频、动画效果等多媒体素材,而且形式新颖、画质优良、体验流畅,使党史故事从单纯的文字描述转化为数字动画、音频视频等融媒体形式,可大大增强对受众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吸引大量受众参与转发,扩大党史知识的触达率。

注重即时互动。互联网的一大优势就是,天涯海角也能同步交流。互联网+党史宣传受众涵盖各类人群,在开展互联网宣传过程中为避免“自说自话”,应注意做好线上与线下联动,用开通互动话题、设置互动栏目等方式,实现读者与读者、读者与编者的思想碰撞,将传统媒体的权威性、公信力、把关力与互联网传播的便捷性、及时性相结合,形成优势互补,提升党史宣传的针对性和精确度。

在当下正在全党进行的党史学习教育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用好互联网,无疑是一次行之有效的探索。我们要积极运用“互联网+”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进一步提升党史网络宣传工作的能力,扩大党史宣传工作的影响力和引导力,更好地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作用。(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