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着重抓什么

2022-05-09 11:05:35    来源: 学习时报   作者: 曾贤杰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呈现出蓬勃发展态势。这些新兴技术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随之带来的是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对国家安全的影响。我国网络意识形态面临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如何在互联网时代做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工作,是当今意识形态工作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认识网络空间意识形态新变化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社会格局深度调整,人们的认知观念和价值取向发生了相应变化。网络空间是社会空间的延伸,现实情况的改变,带来网络空间的变化,各种价值观念和社会思潮的发展,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主流意识形态整合难度。同时,新媒体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很大程度上重塑了信息生产模式,改变了信息生产主体,大众逐渐成为新的信息生产源。各种类型的信息呈现出极速增长、裂变式传播的态势。提升党和政府新闻报道的公信力、说服力、解释力任重道远。当前,广大网民借助网络新闻、视频、论坛、直播等传播载体表达情感、分享观点,但是,网络作品的质量良莠不齐,这也对主流意识形态安全构成了一定的冲击。

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带来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变化。当前,以卫星互联网、云计算、5G、大数据、IPv6、人工智能、区块链、算法推荐等为代表的新技术蓬勃发展,知识付费、加密社区、网络直播、问答社区等新应用新业态层见叠出。一方面为经济社会的发展带来了几何倍数的增长,但同时也给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提出了新挑战。其一,超级病毒木马的制成。如果人工智能技术被运用于网络攻击活动,那么,超级病毒木马的出现就成为必须,它会更改磁盘引导区、损坏风险数据库、破坏风险数据形成通道。其二,算法黑箱问题的出现。受制于网络程序设计者和系统运行实际控制者的主观偏好,网民的观点和言论有可能遭到篡改,很可能以偏离网民本意的形式呈现出来。其三,虚假舆情数据的制成。一旦语音合成技术被用于伪造图片、文本、语音、视频等,那么,从网络空间中采集到的舆情数据的可信度将大打折扣,最终可能导致网络意识形态风险防控对策的失灵甚至失败。

近些年,在党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网络生态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正面宣传有条不紊,舆论引导迅捷有力,意识形态斗争坚决果断,综合治理能力显著提高等。但是,网络诈骗、滥用数据、网络信息泄露、网络谣言等乱象仍然存在,干扰正常社会秩序、冲击主流价值观。因此,网络生态治理还在路上。

依托运用新技术提高治网能力

网络空间有别于传统的物理空间,是一个技术与社会交互融合的新场域,因此,进行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风险治理离不开各种技术手段的介入。

一是引入数据采集技术,提升风险数据采集效率。通过数据采集、大数据算法技术等可以做到对各种类型的风险数据进行深入挖掘。但由于网络空间中的数据量业已呈现出了指数级增长态势,传统的数据采集技术难以应对、疲于应付。因此,必须对其进行优化和升级。如现在运用的哈希技术就是一种快速数据检索技术,它可以有效地解决数据检索速度慢这一问题,并将高维的数据转化为二进制编码,同时对数据进行表征,为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风险评估与防控中前期数据采集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二是引入数据预处理技术,确保风险数据准确可靠。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剔除或有效切割大量冗余数据,进而确保意识形态风险数据的准确可靠。值得注意的是,意识形态风险数据同时还存在遭窃取、受攻击、被编辑以及恶意重组等一系列问题。在此情况下,可以考虑通过发挥区块链技术中的时间戳、哈希函数以及智能合约机制功能来提升意识形态风险数据的安全度和可靠性。

三是引入数据分析技术,提高风险数据分析质量。通过云计算构建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风险数据分析软件平台,将计算服务与软件服务进行有机链接,在高效处理有关数据资源的基点上,为需求方供给多样化的产品和全天候的计算机服务。这将有利于提升意识形态工作部门的数据分析能力和水准,为发展新的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风险评估方法提供机遇、创造条件。

加强各方协作综合治理

加强党政机关内部联动。建立意识形态领域专业人才队伍,组成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风险防控领导小组。确保在重大事件以及重要历史节点上,各部门能够做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协调一致、统一行动。

内外主体协同推进。一方面,加强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通过对互联网企业储存的数据信息进行汇聚整合和关联分析,达成对意识形态工作对象的全面认知和深度了解。通过网络论坛、部企联合会等方式,了解和把握最新舆论走势。另一方面,加强同广大网民的合作。据统计,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40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7.0%。采取各种有力举措构建立场坚定、思维活跃、视野宽广、导向正确的“网络评论员”队伍,真正让广大网民成为正确舆论导向的助推器。最后,加强同高校、智库和技术社群等社团的合作。大力支持、积极引导高校、智库等“智慧机构”研究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险监控和预警技术。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获取网络舆情最新动态,为科学制定网络空间意识形态风险评估与防控方案做好铺垫。(曾贤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