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发挥版权创新优势,推动作品高质量供给

2022-04-27 16:21:5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徐平   

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日前举行《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规划》部署了广东省版权领域的重点工作,提出推动作品创作和高质量供给的目标。

《规划》坚持党的领导、市场导向、严格保护、知产融合(即知识产权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开放合作五大基本原则,综合研判未来5年发展趋势、发展条件和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使命任务,提出到2025年实现的主要目标。

《规划》提出,未来5年,广东省版权领域的重点工作包括:研究加强大数据、人工智能、5G产业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研究加强数据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措施;研究制定软件开源的知识产权保护和合规指引;制定电商平台、网络直播、短视频等知识产权保护指引;研究制定岭南传统文化、传统知识、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文物创意产品等领域保护措施;研究制定激励版权作品创作创新的政策措施,完善著作权登记机制,加强社会宣传教育;实施版权创新发展工程,加快培育文化创意、时尚、软件、影视等领域的版权精品;突出作品质量导向,强化以项目带动生产,以项目促进繁荣的精品创作生产新模式,推动作品创作创造高质量发展。其中,版权创新发展工程主要搭建版权交易平台,构建广东省版权贸易联合市场,推进版权交易中心建设;深化版权示范创建工作,培育建设全国版权示范城市、单位、园区(基地)及广东省版权示范单位、园区(基地),加强对存量示范的管理。

“培育发展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助推产业价值链攀升。”广东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麦教猛表示,积极培育发展专利密集型产业,健全专利、版权密集型产业增加值核算与发布机制,不断提高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对于经济增长的贡献度。强化版权技术支撑,推进版权交易、保护、服务一体化发展,打造优质版权产业集群。深入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发挥集体商标、证明商标制度作用,打造市场信誉好的产业集群品牌和区域品牌。强化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的培育与运用,着力打造地理标志优势地区和特色地理标志产品,发展地理标志优势特色产业。切实让知识产权浇灌“创新之花”,让“创新之花”结满“产业之果”。

记者获悉,《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已于3月29日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上表决通过,并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该条例为实现广东省“大保护、同保护、快保护、严保护”的知识产权综合保护格局提供了系统完备的法规制度保障。(记者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