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温情质朴书写重大主题

2022-03-31 16:31:42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雪昆   

《湖北日报》推出“武汉战疫,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系列报道

温情质朴书写重大主题

3月13日至16日,《湖北日报》策划推出全媒体系列报道“武汉战疫,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报道两年来“湖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顺应荆楚人民的期盼,‘晴天带伞’‘撑伞避雨’‘打伞干活’‘修伞补强’,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截至3月16日,湖北日报全媒体平台共推出图文精编稿件、H5及短视频等新媒体报道40余篇次,近千家网站转载,累计阅读量超8亿。

精心策划提升站位

湖北日报社多次讨论后,确定报道思路,连夜拟定采访方案。采访对象经遴选,最终确定为“武汉东湖新城社区干部群众”“火神山医院现场医护人员”“武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参加电视电话会的干部群众”四大典型群体。他们作为亲历者,更加深刻体会到,泰山压顶、风雨来袭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最可靠的主心骨。

在策划中,系列报道4篇通讯的标题首先确定:“我们都想对总书记道一声辛苦”“看到我们的‘口罩脸’,总书记很心疼”“总书记英明决策救了我们的命”“坚决考好总书记交给的必答题”。这些语言来自干部群众,符合采访对象身份,鲜明体现了主题立意。

为了在系列报道中体现文字的温度,《湖北日报》抓取了东湖新城社区党委书记陶久娣凝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照片,她难掩激动地说:“大家都情不自禁地流下眼泪,都想对总书记道一声辛苦!”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Ⅱ科主任胡克教授回忆现场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时的情景,动情地说:“看到我们的‘口罩脸’,总书记很心疼。”这些发自肺腑的语言,让报道充满了温情。

优化内容凝聚力量

“武汉战疫,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专栏开设之初,《湖北日报》编委会就提出明确、具体的要求。各新闻中心记者放弃周末休假,连夜筛选采访对象、反复联络,前往被采访者工作单位、社区、家中,深入疫情防控一线,掌握第一手线索。

在采访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时,其中有人一听到采访就婉言谢绝了。采访团队很快调整策略,从曾走入公众视野的患者中寻找采访对象,并且回避病情等隐私问题。这一招很快打开了大家的“心结”,许多康复患者表示,非常想通过报纸表达他们对党和政府的感激之情。在采访了近20人后,采编团队优选了“看落日老人”等大家熟知的对象进行报道,他们较有代表性的故事从不同角度烘托了主题。

在结构安排上,报道采用一开一合的方式,通过微观细节和宏观内容的切换,将百姓感知的细微变化投射到宏大叙事主题上。如通过冯婆婆到湖北省中医院新冠肺炎多学科模式康复门诊(MDT)就医之微观,折射“湖北已分类对6万多名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实施基础疾病治疗、中西医结合康复、心理危机干预等全方位关照”之宏观;通过78岁新冠肺炎康复患者谢先生可随时“报警”远程就诊之微观,折射“湖北加快补短板、强弱项,带有湖北特色的医疗改革探索不断涌现”之宏观。

全平台打造爆款产品

此次报道,可谓《湖北日报》全媒体融合传播机制的又一次集中检验。报道团队通过精心策划、全媒制作、全平台分发,在报、网、端、微、抖等平台上融合传播,实现了主流舆论场和互联网传播中的共振,做到了“融出精彩”。

为实现“网络化表达改造”,让优质内容自带口碑和流量,围绕这一系列报道,新媒体平台的编辑们在深读和理解的基础上对文本重新加工制作,插入图片和视频、重点内容刷黑提示、重新编排段落等,形成有利于移动端传播的形式,供各平台渠道推送分发,为实现良好的传播效果打下了基础。

同时,湖北日报客户端围绕“融”字做文章,第一时间在首页首屏推出网络专题“武汉战疫,总书记与我们在一起”,及时转载推荐《湖北日报》和湖北广播电视台的重要稿件,并充分发挥弹窗push优势,在阅读高峰时段集中推发。并且,做到了报道内容可读可听可看,通过“情绪传播”这个引爆点,恰到好处地点燃了湖北人民的自豪感,引起强烈关注和共鸣。(记者 李雪昆 通讯员 胡蔓 龙华 余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