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聚焦暖新闻 传递正能量

2022-03-31 16:00:5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吴明娟   

《绍兴晚报》推出《美一周 讲述美的故事》专栏

聚焦暖新闻 传递正能量

“新的一年新的开始,希望所有美好如期而至。”人们总会在心里许下类似的愿望。《绍兴晚报》洞察读者需求,推出《美一周 讲述美的故事》专栏,用记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世间的真情善行、创新创造喝彩,弘扬核心价值观,做道德的践行者、精神的引领者、时代的奋斗者。通过图、文、视频多种形式呈现,众多关于“爱”的暖新闻跃然纸上。

关爱老妇幼 传递榜样力量

“美一周”,即每周讲一个“美”的故事。这里的“美”,非指外表鲜亮,而具内涵之美,彰显人间大爱,展现人性大美。在《美一周 讲述美的故事》专栏中,多篇报道以老妇幼作为切口,关注报道人性大美,传递榜样力量。

如,3月23日《13天,一份珍贵的“临终关怀”》一文关注的是因女儿上班不能时时照顾的单身残疾老人。82岁的残疾老人陈云庆人生路上的最后13天,因为受到一群无私奉献的热心人默默陪护而变得温暖且珍贵。这一群热心人,有邻居,有老人的同学,有社工和志愿者,他们尽心尽力为老人服务,只为其少些遗憾,尽显人间真情。

3月14日《爱捡易拉罐的小女孩》关怀的也是老人,只不过这次的主角变成了一位9岁女孩,文章讲述了她两年多来捡了1.5万余个易拉罐,攒下卖易拉罐等废品的钱,持续为3位困难老人送温暖的故事。小心灵里有大爱心,这份美好是源自父母的言传身教。

3月8日《乘风破浪的“南山”姐姐》一文讲述的则是农家妇女抱成团,撑起乡村“半边天”的故事。文章配以记者手记,结合诸多创业女性成为巾帼带头人的案例,着重论述“美好生活需要奋斗”的道理。与正文相呼应,有拓展,有升华,于人有启迪。

《绍兴晚报》每周用一整版来讲述不同主题的暖新闻,呈现出朴素之美,有着汇聚“涓涓细流”的特点,向读者呈现出它的“大暖”气质。

想民众所想 为群众办实事

《绍兴晚报》每一周的“美”故事,还鼓励干事创业,展现勤劳之美。

想民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就是解群众之所困。2月27日《2年来,他慢慢打开了村民的“心房”》一文,讲述的是一名36岁小伙来到一个喜欢打市长热线、几乎周周有信访的村当驻村指导员,用自己的踏实作风和专业知识打破了村干部与村民间的隔阂,彼此间重建信任,村民把他当成自家人。他用实际行动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展现了一名年轻共产党人的干事风采。他的“美”是干事之美。

做好老师要有仁爱之心,因为爱是教育的灵魂。2月14日《对学生的爱,从点名开始……》一文聚焦乡村教育,主人公是一名扎根乡村教育20余年,为教学倾注无数心力,被学生们一致称赞为“遇上了即是幸运”的高中老师。开学第一天,他能对应每一名学生,准确叫出学生们的姓名;学期中,每一名学生都会被邀请到家里,吃到他亲手烹饪的拿手好菜;学生住得再偏远,他都会走进学生家中家访。他的勤奋用心,成了学生心中一生的榜样。他的“美”是勤劳之美。

2月6日《他的8年公益运输路可以绕着赤道跑两圈》讲述的是一个关于公益爱心的故事,它缘起于一次慈善捐赠活动,也源于一条公益运输路,它让相隔千里的人产生交集。它号召我们跟随一群有爱的人一起筑梦前行,收获快乐。

总体来说,《绍兴晚报》聚焦暖新闻,回归一种更为真实的新闻视角,更关注普通人容易被忽视的一面,寻找他们自身蕴含的能量。

在传统纸质媒体与新媒体相融合的大背景下,一线记者就应当充分发挥深度报道的优势,沉下身子“走转改”,挖掘接地气、唤人气、扬正气的暖新闻,让暖新闻搭载全媒体的“高铁”,起到全方位、无缝隙、全覆盖传播正能量的作用。(记者 吴明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