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巧借热剧描绘中国气象故事

2022-03-31 15:53:0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韩萌萌   

世界气象日手绘长图

巧借热剧描绘中国气象故事

“嗡……嗡……”男主人公被朋友发来的语音通话吵醒,睡眼蒙眬地起床了。一个普通的周末上午,朋友相约出游的场景再熟悉不过。由中国气象报社运维的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推出世界气象日手绘长图,堪称“气象版《开端》”,正是运用了这样一个日常的带入,让人们通过微信手绘长图理解了“早预警、早行动”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安全。

创意:让剧情为己所用

2022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早预警、早行动:气象水文气候信息,助力防灾减灾”。世界气象组织表示,在气候变化大背景下,世界上许多地方的极端天气、气候和水事件正变得越来越频繁和强烈。人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容易受到多种相关危害的影响。而这些危害本身也因人口增长、城市化和环境退化而不断变化。

中国气象局微信公众号不仅承担着权威发布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等资讯的任务,更肩负着普及防灾减灾知识的责任,“漫气象”栏目就是他们通过手绘、动漫方式,与公众聊气象,讲中国气象故事的创新实践,而3月23日推出的世界气象日手绘长图,生动的案例让人们看到了普及气象知识的新鲜方式。

作为普通公众,大多数情况下人们对气象的理解仅仅停留在查看明天天气预报的水平上,赶上恶劣气候突发情况的机会似乎不多,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强对流天气等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很远,更不能等事到临头再想办法。世界气象日手绘长图正是受到了开年大剧《开端》的影响,用梦境与现实的虚实结合,通过打破时空的循环方式普及遇到强对流天气时普通人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其别具一格的讲述方式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创意团队不仅能捕捉到热点,更能将热点的核心架构为己所用,首先可以吸引追过《开端》这部戏的观众,同时这种被称为“无限流”的创作方式,在网上受到年轻人的追捧,自然也就被很多年轻人关注,二者加在一起便拥有了可观的群众基础,可以说是气象故事“出圈”的一个重要前提条件。

故事:让文案和手绘协同

作为权威的气象公众号,仅仅“预测天气”已经不够,尝试通过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告知天气气候会产生什么影响,对拯救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至关重要。

世界气象日手绘长图由中国气象融媒体视觉创意工场出品。如何用好新媒体手段,宣传防灾、备灾和救灾工作,需要整个团队在创意策划、文案架构以及手绘制作等多个环节的协同,呈现出的作品才能让受众容易理解、容易接受。

2022年世界气象日以“早预警、早行动”为主题,就是在提示公众,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要关注预警,做好准备。同时,能够在正确时间、正确地点采取行动,以此拯救许多生命,减少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世界气象日手绘长图利用男主人公的多次梦境,通过男主人公和他的“发小”现身说法,生动讲述了在极端天气下河流边、山脚下极有可能发生的灾害,故事的逻辑既连贯,又不违和,画面中既有对环境的渲染,又有细节的描绘,结尾处“一切‘开端’要源于早预警、早行动”的点题饱含教育意义。

整体来看,世界气象日手绘长图充分彰显了新媒体不断求新、不断求变的优势,改变了之前一谈到防灾减灾就是口号与海报并用的宣传模式,以流畅、动人的故事讲气象,自然比一连串的专业术语更能吸引人、打动人。(记者 韩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