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绘本画面让人如临其境

2022-03-31 15:50: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美霖   

大江网《红色故事绘》专栏

绘本画面让人如临其境

大江网深入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近日推出《红色故事绘》专栏。

红色经典 讲述细节化

“一天晌午,毛泽东外出归来,看见谢大娘在房间里纳鞋时,用线头穿了几次针眼都没有成功……原来谢大娘把采光好的房间让给了自己,自己却没有发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有一位奇女子,她叫聂槐妆。童养媳出身的她经常为驻扎在井冈山的红军战士秘密运送粮食和药品,特别是食盐,人们亲切地称之为盐娘。”这样细节生动的讲述,很难不让人感触。

党史学习教育如何走深、走实,如何飞入寻常百姓家?大江网《红色故事绘》专栏给了人们答案。将宏观主题以微观形式进行讲述,通过《谢大娘的天窗》《背着金条乞讨》《五女跳崖》等故事,大江网将革命战士的光辉事迹搬上“大银幕”。

有网友评价:“看着这些绘本故事,我不禁潸然泪下。正是因为革命前辈们抛头颅洒热血,才有了我们现在幸福的小康生活;以绘本故事的形式普及党史,是非常受大家欢迎的,生动、有趣,不枯燥,我很喜欢这种形式。”

复古绘本 再现革命事迹

故事化讲述难免千篇一律,如何将同一则故事讲得出新、出彩?在呈现方式上,大江网选择了绘本的形式。绘本是一种老少咸宜的方式,其画面内容直观、生动,细节丰富,更有助于弥补红色故事中语言文字表述的不足。

在《南瓜藤上长出银豪子》中,南瓜叶下,小红布袋,白花花的银豪子……这些意象以绘本漫画的形式被生动体现,给读者一种最为直观的感受。在《五女跳崖》中,黄秀英、黄清香、邓洪祥、张素英、聂菊英5名女战士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神态被刻画得淋漓尽致。在《一株永不凋谢的井冈兰》中,伍若兰的形象被刻画得生动而饱满。在《马前托孤的“女中豪杰”——李美群》中,李美群冒着炮火上前线给红军送茶送水,抢救伤员的画面成为不少读者记忆最为深刻的一幕……

绘本,最大程度兼容了男女老少的阅读习惯,受众面广,同时画面内容丰富,往往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有读者在看完大江网《红色故事绘》专栏内容后表示:“曾经觉得抗日战争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离我很遥远,看完这些红色故事绘本后,我第一次觉得这些英雄前辈原来离我并不遥远,他们的精神将永远照耀着我。”

报道系列化 成功“出圈”

大江网《红色故事绘》专栏以系列报道的形式,连续推出多期报道。45篇绘本内容,讲述红色故事,形成社会效应。从八字参军到井冈盐娘,从背着金条乞讨到谢大娘的天窗,从碧血伉俪到赤色公仆……一篇篇绘本内容,深入生动刻画出仁人志士为了革命事业抛头颅洒热血的国家情怀。

《红色故事绘》专栏的45篇内容,每篇点击量均超1万。较长的时间跨度,可谓铺开了该系列报道的最大阵仗,有主题、有策划、有故事、有情节、有张力。多篇生动形象的党史故事讲述,不仅让红色故事新意讲述,也不断深化了《红色故事绘》专栏的栏目定位和栏目特色,让原创融媒体产品更具品牌效应。这样的融媒体报道,在党史学习教育上成功“出圈”。(记者 李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