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新视野 新融通 新表达

2022-03-25 10:47:2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田野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甘肃新媒体集团围绕国家大政方针、百姓衣食住行等多方面着手,以新视野将甘肃故事传遍全国各地、以新融通将两会声音传到陇原基层一线、以新表达将两会新风传递屏幕内外。

陇原之声传全国

为集中展示全国党媒的两会报道盛况,优化传播效果,甘肃新媒体集团联合各地主流媒体,共同策划大型主题报道活动,把各省实践经验与代表议案、委员提案紧紧结合,用丰富多彩的融媒体产品联合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传承、基层治理等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话题,共同发出两会最强音。

全国两会期间,以兰州新区的发展为切入点,新甘肃客户端推出“聚焦国家级新区六省党媒联动”策划,联动陕西西咸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等国家级新区所在省市的主流媒体,通过音视频、图文、海报等多种呈现方式,全方位展现各地新区发展历程,探寻各地新区发展的地区经验,将奋进之声传遍全国。

“百姓关心什么,我们就做什么!”新甘肃客户端联合江西新闻客户端、天目新闻、新海南客户端等,共同策划推出了“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大型全媒体两会报道”;联合山西日报客户端、河北日报客户端、新湖南客户端等8家媒体,讲述历史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故事;与宁夏、江苏、上海等沿长江、沿黄河省份联动策划,以H5互动打call的形式,展现沿江、沿河省市共同抓好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与决心,记录大江与大河焕发青春的活力与光彩。

媒体矩阵齐发力

融媒矩阵,云端发力。一个市级融媒体中心、4个机构融媒体中心、全省86个县级融媒体中心借助甘肃省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新甘肃云”,同频共振、并肩作战,一起直播全国两会开幕盛况,全力推动了两会报道在格局、内容和形式方面的创新。

让群众所想直通北京,让两会声音直通田间地头。甘肃新媒体集团推出《省县联动·我们一起看两会》节目,通过“新甘肃”演播室,连线县融媒记者和在北京出席两会的代表委员,完成基层群众与代表委员的对话;同时推出《全国两会·大家谈》,发挥县级融媒体中心的采访优势,对各地群众的心声进行集纳展示,让两会报道贴近基层、贴近生活、贴近群众。

同时,甘肃新媒体集团利用“新甘肃云”的矩阵优势,充分联动全省县级融媒体中心,用小切口讲述新闻故事,以高立意回应中央精神,精心策划利用已有品牌栏目《来自县融媒的声音》《新甘肃云融媒体周刊》,充分展现甘肃各地拼搏向上的昂扬斗志。同时,推出《陇原精气神》栏目,展现陇原儿女踔厉奋发、不断向前的精神面貌,将甘肃人民满腔的热情与期待传向祖国大地。

出镜体验更走“心”

从海报、H5、图文到Vlog,甘肃新媒体集团各种创新产品依次接力发布,联袂展示甘肃各地高质量发展新景象以及对全国两会的期盼与关注。今年全国两会前,甘肃新媒体集团集合精干采编力量组建全媒体报道团队,把握时间节点、关注全国两会议题,高质量地推出一系列形式新颖、文风清新、代入感强的新媒体产品,让用户点开新甘肃客户端便可网罗两会大事,视听阅读应有尽有。

围绕代表委员建议提案,推出了“迎两会 看履职”“代表委员履职风采”“迎两会·代表委员说”等系列稿件,全面记录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心系国是、情牵陇原的具体实践,拉近了代表委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饱含着温情与热忱。同时,利用《敦煌风》栏目,每天推出两会系列评论,以独到的视角、简短有力的评说积极发声,形成了较强的传播引导力。

《收入步步高》《产业火出圈》《朋友真挺多》……全国两会期间,新甘肃客户端推出《迎两会·甘肃新简历》系列短视频,围绕经济发展、生态保护、民生福祉等,用接地气的语言、精美的镜头,传递“甘肃信心”和“甘肃力量”;《小白的两会Vlog》用新媒体记者出镜体验式采访的形式,记录群众心声,将群众的期盼“传”给代表委员,再带到人民大会堂,小切口反映大变化,实现会内会外有效结合。

每日甘肃网推出的《SVG交互|这份红包“干货”满满,赶快查收!》以18张海报为基础,设计2022年全国两会民生热词,以开红包的形式,解读2022年全国两会民生热词。新甘肃客户端以政府工作报告中实实在在的数据、措施等为依据,策划推出《SVG交互|报告!√√√√√√》,分别以“增、稳、高、降、新、减”6个关键字为创意点,对2021年做了回顾。据初步统计,该作品点击量超80万。同时,还陆续推出《H5|虎力全开 奔向未来》《微海报|听听他们怎么说》《踔厉奋发新陇原!今年这么“干”》等融媒体产品,为读者带来两会报道的“新闻大餐”。(记者 田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