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创新样态成两会报道实践热点

2022-03-23 11:56:4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袁舒婕   

新华社通过新立方智能化演播室,用虚拟空间、XR等创新技术打破时空限制,让主持人“来到”位于浩瀚宇宙的中国空间站,与王亚平代表一起围绕履职故事展开跨越时空的对话。在新华社客户端,网友纷纷表示,我们在太空也有全国人大代表,还有如此炫酷的“超时空”采访技术,值得骄傲。

在全球疫情发展充满不确定性的背景下,照见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全国两会与“双奥”同时举办,彰显了我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效。各媒体在以“云跑”两会为主的第三年“大练兵”中摸索出了更多方法,不断改进报道方式,不断提升报道质量。除了紧跟两会议程、紧扣议题做好报道之外,通过技术手段丰富报道内容日益成为一大亮点,各媒体将“干货”精准全面又生趣盎然地传递给受众。

在媒体融合语境下,创新技术应用和创新报道样态已成为两会报道的实践热点。从往年热起来的虚拟主持人,到5G全息异地同屏访谈平台、8K直播、5G+XR虚拟访谈间,再到今年数字主播“沉浸式”播报两会成为媒体“新宠”,每年的两会,媒体都在锐意创新、融合攻坚。

如果说前两年采用全息影像媒体技术进行的云采访还是“小试牛刀”,那么今年这些技术早已“司空见惯”,有更多媒体打破空间限制,将远距离的隔空对话变成“面对面”的呈现。对话的场景也在不断突破,比如津云新媒体集团、千龙网、长城新媒体集团策划推出的《云瞰京津冀》系列访谈节目,采用5G+MR+AR技术打造一座“协同号”虚拟空间站,三地多位代表委员、专家学者齐聚“协同号”,云瞰京津冀协同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8年来的丰硕成果。

虚拟主持人的技术一年比一年成熟。央视频推出了由真人主播与虚拟主播同框互动的两会特别节目《“冠”察两会》,节目中的虚拟主播是总台首个拥有超自然语音、超自然表情的超仿真主播“AI王冠”。作为央视频第一位“元宇宙特约评论员”,“AI王冠”的播报语气流畅自然,表情生动鲜活,皮肤纹理清晰如真,就连每一根头发丝都随着肢体的动作而“飘逸”摇摆。

以先进技术为支撑,用最新的技术拓宽传播领域,是融合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新技术让融合产品更为鲜活、生动、丰富,让两会精神走到百姓中,呈现出“破局”式传播效果,同时也更能引发年轻群体对两会报道内容的情感共鸣,增强用户黏性。(袁舒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