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新闻纸定格历史与时代

2021-11-25 15:36:0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徐平   

《新民晚报》策划《中国入世20年20人》特刊

新闻纸定格历史与时代

11月5日,《新民晚报》推出20个版的《中国入世20年20人》特刊,用报纸这种传统媒介表达形式,回忆中国20年前入世走过的历程,用镜头定格中国入世20年来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入世20年20人》特刊以人物为主角,通过人物展现新闻事件,特刊将新闻事件逐一串联,形成一部编年与纪传合一的新闻史料。

历史:回忆入世艰难曲折之路

20年前的11月10日,当击槌从世界贸易组织第四届部长级会议主席卡迈勒手中轻落时,全场700多名与会代表纷纷起身,热烈鼓掌。那一刻,中国和世界的历史都翻开了崭新一页。

1986年7月,中国正式提出申请恢复关贸总协定缔约方地位;2001年11月10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世贸组织第四次部长级会议上审议并批准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我国随即递交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的通知书;2001年12月11日,按照世贸组织的规则,中国正式成为世贸组织成员。在特刊中的《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大事记》章节,《新民晚报》用时间轴线的形式,生动展现入世谈判每一个节点的重大事件及意义。特刊用两个连版绘制这幅曲线图,象征了中国复关及入世谈判15年来走过的艰难曲折路程。

中国复关及入世首席谈判代表龙永图讲述了中国15年复关入世谈判的艰苦努力,在历史现场的特定人物通过口述历史的方式,让特定的历史事件有了清晰、生动、细节的表达。

发展: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

加入世贸组织20年来,守信践诺的中国赢得普遍认可,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积极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入世20年,是中国与世界互利共赢的20年。中国全面融入世界,在开放中不断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世界也联通了一个欣欣向荣的新兴市场,构建了更加完整的全球自由贸易体系。

中国政府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措施,应对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对外开放的领域。结束了中国长达20多年的内、外资企业税率差异化的做法,外商投资法通过,提前半年履行放开对外贸易经营权承诺,入世时所作的取消非关税措施的承诺全部兑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博览会——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行……《入世20年,这些变化有目共睹》用新闻漫画的形式,呈现了入世20年来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意大利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杰拉奇、德国汉堡港口与物流股份公司亚太区首席代表安克等人作为新闻报道中的代表在中国共享发展的机遇,通过对个体感受的呈现表达出世界也在渐渐读懂中国。

“中国入世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深刻地影响了世界!”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WTO专家周汉民接受《新民晚报》记者专访时,畅谈了加入世贸组织对推进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与发展等起到的重要作用。他以一个法学学者的身份展望未来,洞察中国面临的新机遇与新挑战。

《中国入世20年20人》特刊有中国复关及入世15年的新闻回顾,也有入世20年来中国的发展变化,还有对于未来的深刻洞见。回首过去是坚守初心,展望未来是助力发展。新闻报道不仅记录了时代的事件,新闻力量也推动了时代的进程。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入世20年20人》特刊利用人物专访的形式,从多角度眺望未来的发展。这种过去—现在—未来的叙事结构,将单篇的新闻稿件连缀成统一有序的整体文献,为后世编撰有关中国入世的史书提供了完整全面的史料素材。

今日之新闻,明日之信史。从传播影响力而言,报纸已过最辉煌的时期,用户获取新闻的渠道更加便捷、选择更加多元,报纸信息传播的功能逐渐减弱时,其新闻信史的传承价值就越显突出。《中国入世20年20人》特刊以报人之笔,为后世留存中国入世的信史。

正如《中国入世20年20人》特刊在结尾所言:“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眺望未来,而这个未来于中国而言,就是一个独善其身又兼济天下的未来,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记者 徐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