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守传媒之本 创融合之新

2021-11-25 15:14: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成蹊   

业界、学界及企业嘉宾在2021中国(海南)媒体融合发展论坛论道

守传媒之本 创融合之新

在当前社会环境下,传媒发展面临怎样的新形势?如何在媒体融合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日前,在由海南日报报业集团与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共同主办的2021中国(海南)媒体融合发展论坛上,来自业界、企业、学界的众多嘉宾和专家学者围绕媒体当下融合发展中遇到的困境、对策进行了思想碰撞。

优质内容是核心竞争力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传统媒体从传播到经营都承受了非常大的压力,在这种大变局中,怎样研判传媒市场的发展方向?

对此,中国广告协会报刊分会主任梁勤俭认为,传统媒体拥有重大新闻源的可信性和占有雄厚社会资源的优越性,新闻采编队伍的专业性,优质内容与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以及对舆论导向的把关能力等,从众多角度来讲,今天的主流传统媒体依然占据着信息与舆论的制高点,这是传统媒体的权威性,更是核心竞争力,到目前为止,这个权威性与竞争力依然不可动摇。他说:“这也是实现媒体自身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最根本基础。”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黄楚新看来,主流媒体可充分利用内容优势与行业趋势,积极布局内容审核服务,将内容审核的把关优势以科学、合理、合规的形式进行服务输出,以内容审核服务创新盈利模式。他认为,将内容产品服务于网络综合治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之一。

媒体融合发展中,由于收入下滑,内容生产很容易受到影响。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产业公司董事长管洪表示,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的首要责任和最重要工作,不能因经营压力而舍本逐末、病急乱投医。

大众报业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编辑赵念民介绍了《大众日报》的做法:以“新闻+政务+服务+商务”为路径打造平台优势,以“媒体融合+资源整合”实现主流媒体影响力,以“媒体融合+社会治理”凸显主流媒体担当,从而在舆论格局中重塑自身价值。

“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在融合中注重做好顶层设计,确立了媒体融合发展的总体架构。致力于培育壮大四大平台集群,即做精纸媒集群、做大视频集群、做强新媒体集群和做好国际传播平台集群。”海南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海南省融媒体中心管委会主任韩潮光介绍说。

“内容为王”永不过时。从纸媒走到互联网平台的映客互娱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夏晓晖对此体会颇深,他表示,传统媒体有足够的深度与厚度,互联网平台一定要吸纳这些优势,做好内容融合。

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总编辑杨勇分享了“微泰州”经营的成功经验,即:“每次推送只能发布一条广告,不让过多的广告影响受众的阅读体验。广告不用客户直接写好的,必须由专业的新媒体编辑采写,拒绝‘拿来主义’。”

用数据创造更大价值

2014年,大数据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4月9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正式对外发布,明确提出数据是一种新型生产要素,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目前数据新闻已成为政府和公众之间进行信息沟通的重要桥梁。如何利用数据资源优势打造新型引导力、竞争力和生产力,成为主流媒体面临的一道选择题。

武汉大学镝次元数据新闻研究中心主任王琼认为,媒体拥有海量的、历时性的、连续性的独家内容数据;有巨量的,有品牌认知度、忠诚度和可交互的用户数据;有可采访、可触达,经过专业筛选的具有重要价值的独家非互联网数据。这些都是可利用的数据资源,值得媒体深度挖掘,利用数据服务持续创造价值。具体而言,她认为,每家媒体都应该建一个自己的数据库,这是数据资产化的基础,经过编审核发的数据以交易的状态在数据市场进行流通,即数据交易市场化。此外,还应对所有的用户进行数字化识别,采用私域节点管理工具精准地追踪、触达、管理和盘活用户资源。

王琼认为,提升数据能力的应用,不仅能使产出的内容更客观可信、生动直观,打造新时期舆论引导力,高品质的数据产品和数据服务还能够拓展新媒体商业边界和商业模式,让党媒具备极大的可持续性商业前景和利润空间。

梁勤俭也表示,一定要让媒体的数据资源转换为数据资产和资本,应千方百计加快、加大、加强数据库建设。

江西报业传媒集团以大数据的“精加工”而发掘自身价值。江西报业传媒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王少君介绍了他们的具体做法:依托大江舆情中心、大江大数据中心,提供互联网营销、信息技术、舆情监测分析、移动增值等产业服务,做精互联网信息服务产业。

封面传媒经委会成员王科通过中国(绵阳)科博会云展馆、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等案例,分享了这一年封面传媒科技依托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VR/AR技术,打造融合博览体系和文旅智能交互矩阵,全力拓展文化和科技融合的全新应用场景,取得了可喜收益的经验。

媒体竞争关键是人才

“当下真正的消费主体是年轻人,媒体要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信息,让更多年轻受众愿意主动关注和参与主流思想的传递。”梁勤俭如此表示。那么,如何吸引年轻受众和提高用户黏性?在传统媒体竞争十分激烈的今天,人才成为媒体赢得受众与市场的关键。

“在媒体融合的过程中,人才全媒体是基础、平台全媒体是保障、影响力全媒体是目标。将优质资源要素投向主阵地,让资源要素激发融合生产力。”赵念民特别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人才不可或缺。

关于人才队伍建设问题,王少君认为应在考核激励机制、干部人事制度等方面全面激活人才内生动力。通过“凭能力定岗位”鼓励脱颖而出,“实干者得实惠”激励担当作为,“有为者必有位”释放人才活力,积极推动各类人才全面融合,破除束缚人才融合发展的体制障碍。

那么应该如何留住人才,激发人才的创造性?创新激励机制,增强采编员工成就感是重庆日报报业集团的做法。管洪介绍说,近年来,重报集团加大对新闻工作奖励力度,每年支出数百万元用于各类表彰激励。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副总编辑王珂曾长期从事人事工作,对人才建设、人才储备、人才培养和使用,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新闻媒体是一个创新的行业,需要好的激励机制。黄楚新提出,应该以共享通融的交流机制打破传统限制,以组织再造的内部创业激发人才活力,以开放培养新兴职业规范人才体系。(成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