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杰出的新闻战士范长江

2021-10-12 17:29:11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宋守山   

2000年,我国将每年的11月8日定为记者节。选择这一天是为了纪念1937年11月8日,范长江等左翼新闻记者于上海成立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作为我国现代杰出的新闻工作者,范长江的《中国的西北角》《塞上行》《忆西蒙》等作品已成为20世纪中国新闻史上的不朽名篇,以他名字命名的新闻奖也成为我国新闻记者的最高奖。

“身上不再保留国民党一点东西”

范长江原名范希天,1909年10月16日出生于四川内江县田家乡赵家坝。长江是其投稿时所用的笔名,并以此行世。范长江中学即接受了革命启蒙教育,1927年就读于中法大学重庆分校时因积极参加群众活动被驱逐,不得不前往当时的大革命中心武汉。

在武汉,范长江加入了贺龙任军长的革命军第20军学兵营,并参加了南昌起义。南下过程中,他与部队失散,伤病交加的范长江甚至被收尸人误以为去世。

此后,他欲“从读书中找出路”,于1928年夏天前往南京,考入中央党务学校。在校期间,他的思想逐渐从旧三民主义转向社会改良主义,并加入了国民党。九一八事变后,范长江对国民党在国土沦陷后的不抵抗与“漠然置之”态度深感失望。当时,中央党务学校要求所有学生加入国民党,而范长江觉得“加入国民党,是奇耻大辱”,最终决定与国民党决裂,另外找出路。他换下学校发给的衣物,丢下国民党党证,愤而离开学校,“身上不再保留国民党一点东西”,与国民党彻底决裂。

“中国的出路,在我来说,是找到了”

1932年秋,范长江进入北京大学哲学系。第二年开始为《北平晨报》等撰稿,由此走上新闻道路。1933年1月,日军攻占山海关,京津两地日军横行,范长江意识到“原定的从读书中找中国出路的方针,行不通了”。他“很想把自己所见报告出来,提起国人的注意”,这是他成为新闻记者的重要原因之一。

范长江主张记者要有抱负,“穷毕生精力研究一两个什么问题,而这些问题是从群众中提出来的”。在他看来,当时的问题有两个,那就是红军北上后中国的动向以及抗战后西北的状况。为回答这些问题,1935年,26岁的范长江以《大公报》旅行记者的名义,自天津只身北上,经青岛、上海至重庆,而后自成都出发,经兰州、入祁连山,历时十月有余,足迹遍布五省,行程一万两千余里,撰写通讯百余篇,这就是著名的“中国的西北角”考察。范长江对红军长征的报道早于斯诺《西行漫记》至少一年,是“国内报纸上公开如实报道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第一人”,有力地推进了社会各界对中国共产党及红军的了解。

为深入了解陕北状况,范长江请求赴延安采访并获批准。1937年2月9日,范长江到达延安,当晚受邀在毛泽东的窑洞做“竟夜之谈”。这次长谈涉及“中国现阶段革命的性质”“民族矛盾和阶级矛盾的关系”“抗日战争的战略”等重要问题。1969年范长江在《我的自述》中称,“这十小时左右的教导,把我十年来东摸西找而找不到出路的几个大问题全部解决了”,并欣喜地表示“中国的出路,在我来说,是找到了”。

根据毛泽东的建议,范长江放弃写书计划,自西安返沪,宣传中国共产党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动员全国人民一致抗日。他不仅在《大公报》发表《动荡中之西北大局》等通讯,还在《国闻周报》连载通讯《陕北之行》。《陕北之行》发表时恰逢国民党三中全会召开,范长江的通讯令与会人员大为震撼,也惹得蒋介石勃然大怒,把《大公报》总编辑张季鸾叫去大骂一顿。

为推进新闻战线的抗敌斗争,1937年11月8日,范长江和胡愈之、夏衍等一批左翼记者建立了爱国新闻工作者统一战线组织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史称“青记”,即中国记协的前身。次年3月,更名为中国青年记者学会,并于汉口召开了第一届代表大会,范长江当选为常务理事。

1938年秋,范长江拒绝了《大公报》经理胡政之为其配备记者、专车、电台,但要“放弃拥护中共态度,要无条件地拥护蒋委员长”的要求,愤而离开《大公报》并与其代表的阶级决裂。

开创新中国新闻事业

离开《大公报》后,范长江开始了在党领导下的新闻工作生涯。他创办通讯社、报纸,为党的新闻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1939年5月,由周恩来介绍,范长江于重庆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先是在长沙成立了国际新闻社,后在香港参与创办《华商报》并任副总经理。香港沦陷后,他转道桂林、上海到达苏北抗日根据地,筹办了新华社华中分社及《新华日报》(华中版)。为了培养新闻人才,还推动成立了华中新闻专科学校并任校长。

1946年6月,范长江奉命离开新四军到达南京参加国共两党谈判,任中共代表团新闻处处长,是中共对外新闻发言人之一。11月,范长江回到延安,任新华社副总编辑。1947年3月,中共中央主动撤离延安,范长江率领新华社总社40多人的工作队随党中央转战陕北。这一时期党中央的主要社论和新闻皆由此发出,传遍全国的红色声音对推动中国的解放起到了重要作用。范长江不仅经手编发过毛泽东的许多重要文章,更亲眼看到“毛主席指挥三四万人,打败胡宗南二十余万人”“全国解放战争由防御转入反攻”,这些成为其一生“最宝贵、最值得回忆的经历”。

新中国成立前,范长江领导创办了京沪两地的党报。1949年1月31日,范长江带领华北《人民日报》和新华社华北分社人员进入北平,接管国民党《华北日报》及广播电台,并在两天内正式出版《人民日报》北平版,范长江也成为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4月底,他作为南下干部进入上海,出任上海军管会文化教育副主任,兼任《解放日报》社社长、总编辑。11月,范长江由沪返京,出任新闻出版署副署长。第二年1月,他接替胡乔木,担任《人民日报》社社长。1970年10月23日,范长江被迫害致死。1978年12月27日,范长江得到平反,被评价为“杰出的新闻战士”“对于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创建和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宋守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