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中外出版交流步履不停

2021-09-17 12:17:50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孙海悦   

“好久不见!”2021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上多次响起的这句问候语,道出了新冠肺炎疫情下仍渴盼深入交流的中外出版人的心情。

图博会在中外出版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通过不断融合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的边界,图博会不断巩固世界第二大国际书展地位,进一步建立“互联网+”时代的新优势,更加注重出版、版权的交易、交往,更加注重文化、文明的交流、交融。

以本届图博会为平台,中外出版交流脚步愈加稳健:商务印书馆和牛津大学出版社携手共同打造有特色的国际合作出版品牌,成为双方各自原有品牌的有益补充;陕西师范大学出版总社与加拿大皇家柯林斯出版集团合作设立中国主题图书海外编辑部;浙江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与培生教育出版亚洲有限公司将在编写图书、在线版权交易、资本合作、印刷、仓储、物流配套等方面展开合作……

近年来,中外出版界从注重规模增长到力求效益提升,不断开拓新的合作方式,形式愈加丰富,合作更加深入:从实物出口、版权贸易到合作出版、成立国际间出版联盟,再到成立海外分支机构进行本土化运营、收购国外出版机构,历经开放、借鉴和融合、创新,出版国际合作的立体化多元格局逐渐形成,中华文化影响力不断提升。

正如几天前中外出版人在2021北京出版高峰会议上达成的共识:出版作为联结人类文明、促进文化交流沟通的重要载体,应有更大的使命和担当,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贡献。(记者 孙海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