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坚定崇高信仰 加强党建育才

2021-08-18 12:05:36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玉兰   

8月17日,第二十七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在京召开。2019年第二十六次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各部门各地区各高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高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站在心怀“国之大者”的政治高度,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强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的使命自觉,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

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旧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青年学子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今天,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华民族为实现伟大复兴启动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学立志,青年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有信仰就会生长奋斗的力量。蒙以养正,高校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强党建就有育才保证。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强高校党的建设,是坚持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必然要求;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保证。只有构建充满活力、覆盖面广的高校基层党组织体系,才能不断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如同一枚历史变焦镜、思想透视镜、时代反光镜,直观、深刻地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些思政课本上的知识点变成每个青年学生的亲身经历。伟大实践考验了伟大的党,也让坚守高校这一意识形态斗争前沿阵地的广大干部师生锤炼着政治信仰。于中国共产党,抗疫大战不过是一百年来艰苦卓绝、筚路蓝缕征途中的一段历程。翻开百年党史这本厚重的书,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言自明。

微党课、组织生活会,师生走进田间地头、党政干部走上讲台,精准扶贫、“四史”专题课程……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师生头脑,深度挖掘新时代伟大实践中的育人富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在一起,党建成为高校的大思政课。院系党政联席会、政治谈话、党建工作述职考核、双带头人制度、党组织智能化服务平台……种种扎实有力的举措,努力破解院系级单位党组织“中梗阻”,激活师生党支部“神经末梢”,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细落实,不断健全党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提高了党建工作质量。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加强党的建设,成为高校干部师生的内在需求,他们正从中汲取更多力量,投身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去建设、去担当、去创造、去引领。(作者:李玉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