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设“青春之问” 讲奋斗故事

2021-08-17 12:13:05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韩萌萌   

《现代快报》推出“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

设“青春之问” 讲奋斗故事

“从前辈们身上,我们不断汲取奋斗的力量,不惧荆棘,砥砺前行,这才是新时代青年该有的样子。”8月14日,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殷秀芝作为“青青讲述人”,带领广大网友走进渡江胜利纪念馆,一起寻找在枪林弹雨中护送解放军过江的一位大辫子姑娘,一起感受当年那场战役的震撼。“在这里,我们看到了不怕困难,跨越天堑的拼搏,看到了不怕损失,拥军支前的奉献,看到了敢打必胜的气魄。”

这是现代快报全媒体“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的第21集《照片中这位大辫子姑娘是谁?》中的讲述。

7月25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江苏省委网信办出品、现代快报全媒体制作的“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上线。

现代快报社联合全国30所高校、30个“青青讲述人”团队,奔赴嘉兴、北京、深圳、南京、南昌、武汉、遵义、徐州、淮安等21个城市,走进26家红色场馆,行程1.2万多公里,通过30个党史故事的讲述,将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精悍,生动故事策划

嘉兴南湖的红船是谁租来的?“进京赶考”出发地在哪里?“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是在哪里提出的?守岛人的一天是如何开始的……

百年波澜壮阔的历程中,有太多故事值得铭记,有太多回忆值得珍藏,“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以“青青之问”为标题,以设问的形式表现青年一代的关心与关切。想懂,就要接近,就要主动了解,设问也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兴趣。

从中共一大开天辟地到南昌起义第一枪,从遵义会议的伟大转折到开国大典,从“深圳奇迹”到大国重器,从百年奥运梦圆到伟大抗疫精神……“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采用故事化的讲述方式呈现每一集的主题,“青年讲”“讲给青年听”交互式引导形式,更容易引起年轻人共鸣,30个党史故事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让青年人在学习的过程中凝聚奋进力量。

可以说,“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是一场面向青年群体的“大讲习”,也是一次红色教育的“大接力”。

青春,新奇讲解方式

如何让年轻人主动想去看?“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的策划在“时间线”和“主题线”两方面做到了统一,充分突出“江苏线+全国线”的同时,兼顾“权威性+创新性”,既从历史全局出发,选取全国性重要事件和经典瞬间,又充分挖掘江苏作为红色文化大省的丰富党史资源,邀请党史专家严格把关,保证视频内容的准确性与权威性,经过后期特效包装,不仅讲述更有故事性,画面也更具冲击力。

区别于传统党史学习教育相关视频,“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突出青春风采、网络特色、时代元素,起用了一批“素人”作为青年讲述人。不少高校学子都在拍摄前查询资料、实地走访,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大学生讲述人拉近了与目标群体的距离,用青年人喜闻乐见的语言,尤其是网络语言的讲述方式让人耳目一新。

“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系列短视频同时做到了紧扣时事热点。在7月27日上线的《大国重器的浪漫名字,你读懂了几个?》这集短视频中,江南大学的孙双杰同学和网友一起了解国之重器背后的奥秘。“大国重器的硬核浪漫”微博话题上线后迅速登上热搜,24小时话题阅读量达到了1386万。“嫦娥”“玉兔”“天问”……难怪有大批网友留下了“太会起名字”的感叹。

通过微博、微信等平台的联动转发形成热点效应,在网络上营造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浓厚氛围。现在,“我比任何时候更懂你了!”不仅是“青青讲述人”发自肺腑的感受,也是大批年轻网友的真情流露。(记者 韩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