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智慧大脑让新闻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

2021-08-13 17:20:38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黄琳   

人工智能、大数据推动浙江德清融媒迭代升级

智慧大脑让新闻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

“德清是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作为县级融媒体中心,我们先后投入了1亿元,积极推进智慧广电建设,以人工智能推动产业升级,实现融媒体的自我革新。”近日,浙江省德清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县新闻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建勇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德清县融媒体中心2.0版本正式启用,利用县域特色的人工智能、地理信息、大数据等优势资源,打造智慧媒体大脑,搭建新闻宣传领域的多跨场景,提升资源整合及采编播能力。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日德清天气……”视频中的女主播面带微笑,表达流畅,口齿清晰,乍一看与真人主播无异,这正是德清县新闻中心打造的AI主播。

“我们将人工智能算法贯穿融媒体中心始终,采编播全部打通,同时将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平台等集于一体,全方位提升了新闻采编效率。”吴建勇介绍道,中心将人工智能算法贯穿新闻编辑、校对、审核、分发、统计等19项采编全流程,已经初步实现了AI写稿功能。

同时,通过电视台主播的实景录制和后期建模,打造了一男一女两位AI主播。引进沉浸式混合现实(MR)智能演播室系统,创新应用5G、AI、全息投影等先进技术,在有限的真实空间中打造出不限大小、不同风格的沉浸式虚拟仿真拍摄环境,实现一个房间制作多样的新闻场景,新闻生产效率提高3倍以上。如研究开发《红韵德清》《田园德清》等10款虚拟混合演播场景,在德清县两会、“德洽会”期间策划推出《有德小子说两会》《全息会客厅》等20余类全媒体产品,扩展参政问政形式,延伸新闻传播价值。抢抓短视频传播优势,累计推出《跟着主播学党史》《火热车间》等短视频200余个,全网点击量超过1000万次。

AI技术还实现了对海量新闻数据的智能化储存、管理、搜索和调度。德清县新闻中心联合新华智云量身定制了数据中心,可主动对历史媒资进行分类编目,工作人员只需要刷脸就能“秒搜”想要的媒体资源。同时,对外还连接了新华社、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社等上级媒体单位的智能编辑部,有效实现了从国家到基层四级数据互联互通,本地新闻上送中央、省级媒体平台更加便捷。

智慧媒体大脑还进一步融通了本地数字生活方式。德清县新闻中心进一步优化“我德清”客户端,以新闻资讯报道为主,围绕“电视、广播、报纸”等内容向30万用户提供全方位的资讯内容,同时增加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功能性内容,为用户提供更加完整的使用体验。

此外,德清县新闻中心还重点打造了雪亮工程、IP广播、智慧安监、车联网等信息化项目,目前已涵盖县域29523路社会监控和1300个智慧化广播音柱。积极与浙江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华为、新华三、海康威视、新华智云等院校和高科技企业开展合作,不断探索“智慧融媒”发展新路径。(记者 黄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