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记者手记 > 正文

记者手记|初心如磐 照亮未来

2021-08-06 11:47:52    来源: 中国记协网   作者: 李菡   

5月31日至6月4日,我有幸参加了中国记协在党的诞生地上海组织开展的新闻战线“学党史 强四力”资深夜班编辑和优秀新闻工作者调研培训活动,通过学习瞻仰和参观交流,感悟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见证上海传承红色基因、勇立时代潮头、改善民生福祉的生动实践。

述往思来 倾听历史回响

上海,兴业路76号,中共一大会址;浙江,嘉兴南湖,革命红船起航地。我们在这两个具有重要标志意义的中国革命原点,见证了红色历史的开篇。

中共一大会址被习近平总书记称为“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在这里,一件件对照历史复原的展品,让我看到了中国共产党梦想起航的精神密码。一个个彪炳史册的名字,从不同时空穿行而至,他们高举理想信仰的伟大旗帜,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驻足于此,我的内心除了激动,更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人的自豪和使命。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展墙上的“红船精神”引人注目——“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感悟历久弥新的精神,一股催人奋进的力量在全身涌动。红船,凝聚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信仰,但这个信仰不是高高在上、虚无缥缈的,而是体现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小小红船如今已是巍巍巨轮,承载着14亿人民的中国梦,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这股力量坚定了我作为一名新时代新闻工作者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不忘使命,在工作中保持不怕困难的勇气,坚守人民情怀,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好报道,唯有此,才可以告慰历史、一往无前。

继往开来 鼓舞攻坚克难勇气

从上海出发,中国共产党人一路秉承初心使命,保持奋斗姿态,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踏上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

上海的城市发展,镌刻着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初心使命。沿黄浦江望去,绵延5.5公里的上海杨浦滨江南段,丰富的工业遗存不再是“工业锈带”,7座主题鲜明、外形特别的驿站让游客欣赏滨江美景的同时能有地方歇歇脚,享受“生活秀带”。

上海的城市发展,彰显着中国共产党只争朝夕的奋斗姿态。在上海浦东展览馆展厅,我们看到浦东从一片阡陌农田变身为一座功能集聚、要素齐全、设施先进的现代化新城的发展进程。30多年来,这座现代化新城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标志和缩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最鲜活的现实明证,更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最生动的实践写照。

无论是倘佯杨浦滨江步道看浦东巨变,还是在崇明静听花开……我们都能深刻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文明、开放与创新,人民底色在这里愈发鲜亮。

唯有中国共产党,才把人民视作城市最伟大的建设者,才把增进人民幸福感当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新闻工作者是社会发展的见证者、记录者和促进者,在当下这个千帆竞发、朝气蓬勃的时代,更应用脚步去丈量、用心去感受,用笔记录伟大时代。

鉴往知来 锤炼过硬本领作风

此行中,印象深刻的一站,莫过于位于上海市山西南路的中国青年新闻记者协会(以下简称“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

“青记”是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前身,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范长江等人发起,于1937年11月8日在上海成立。“青记”诞生在淞沪抗战的炮火硝烟中,活跃在抗日救亡最前线,影响了当时千千万万进步青年。尽管“青记”总会仅存在3年多时间,“青记”精神却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新闻工作者,书写了中国新闻史上精彩的一页。

这里是新闻工作者的寻根溯源之地。在“青记”成立会址纪念馆中,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和一块块铭牌,让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新闻工作者身上那种为了国家、民族利益不怕牺牲、视死如归的精神,这永远值得我们继承和学习。

纪念馆门口墙上镌刻着一段文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向新时期新闻工作者提出的“四向四做”要求。默念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殷切期待,心潮澎湃。知所从来,方明所去。重温历史,就是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作者为新疆日报社记者李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