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用红色文物讲述革命故事

2021-08-03 18:18:07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由中国文物交流中心、国家大剧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首次联合主办的“不忘来时路 永远跟党走——讲述革命文物背后的故事”主题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览厅拉开帷幕。

本次展览包含“中国共产党的创建和投身大革命的洪流”“掀起土地革命的风暴”“全民族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全国性胜利”四部分,采用实体文物、图片视频、油画雕塑、VR等展示手段,讲述21组革命文物背后的感人故事,展现中国共产党红色征程背后的革命精神。据介绍,本次展览被纳入国家文物局主办的2021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月活动,将持续至8月2日。本报从中选取6个革命文物故事,以飨读者。

《警厅拘留记》手稿

1920年1月29日,周恩来等学生代表到直隶省公署请愿,遭到反动军警的血腥镇压。作为请愿代表,周恩来等人被捕,遭到长达半年之久的监禁。《警厅拘留记》就是周恩来在被关押期间编写的。1920年12月,《警厅拘留记》在天津《新民意报》连载,后由该报社辑印成册发行。

周恩来从小学时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到日本留学又回国参加五四运动,再到率领天津各校学生赴直隶省公署请愿……一直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少年定下初心,之后为之奋斗终身,周恩来这种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执着的人生追求永远是我们共产党人学习的典范。

新中国第一面五星红旗

1949年7月至8月,《人民日报》等报刊连续刊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筹备会征求国旗图案的通知。大约1个月的时间里,政协筹备会国旗审查小组共收到国旗图案2992幅。经过反复认真地评选,从征集来的国旗设计图稿中,选出了比较好的38幅,编成《国旗图案参考资料》。

1949年9月26日,全国政协一届全体会议国旗、国徽审查组,通过了曾联松创作的第323号设计图(即《国旗图案参考资料》第32号草图)为国旗当选图案。在这之前的五星红旗图案,大星中还有镰刀、斧头。国旗、国徽审查组对这一设计图案作了局部修改,并对国旗图案的意义作了统一说明。

9月27日,周恩来同志代表会议主席团,提出国旗等4个决议草案,请出席政协一届全体会议的代表进行表决。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一致通过了上述决议。

1949年10月1日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庄严地按动电钮,在《义勇军进行曲》的雄壮节奏中,鲜艳的五星红旗徐徐升上新中国的天空。

“狱中绣红旗”

1949年10月7日,在狱中享有一定优待的国民党高级将领黄显声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消息传递给白公馆的难友们,大家听到后激动不已。

深夜,革命者们都为新中国的成立激动得不能入睡。他们围坐在一起,议论着国徽、国旗的形状和式样。眼见这热烈的情景,罗广斌动情地对大家说:“同志们,同志们!我们也应该做一面五星红旗,我们要争取打着这面红旗冲出牢门去!”他们以一床红色的被面和几张泛黄的草纸为材料,用一把铁片磨成的小刻刀将草纸刻成五颗五角星,没有浆糊,便用剩饭代替,将五角星黏在被面上。他们凭借自己的想象,将一颗大星贴于中央,四颗小星贴在四个角落,旗帜做好后,被他们藏在牢房角落一块松动的地板下面。

遗憾的是,这面旗帜终究没能如愿在狱中升起。1949年11月27日,国民党反动派开始疯狂大屠杀,300多名革命者牺牲,仅有35名革命志士在大屠杀中脱险。重庆解放后,罗广斌重返白公馆,取出那面浸染着烈士鲜血的五星红旗。

1961年12月,罗广斌与杨益言根据自身经历创作的长篇小说《红岩》出版,其中借用了“狱中绣红旗”这个感人的故事。

夏明翰写给母亲、妻子、大姐的信

中共八七会议后,夏明翰参与组织秋收起义。1928年初,夏明翰调到湖北工作,任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于叛徒的出卖,同年3月,夏明翰不幸被敌人逮捕。狱中,敌人对他威逼利诱,用尽严酷刑罚摧残其肉体,夏明翰始终咬紧牙关,宁死不屈。从审讯室回到牢房,夏明翰知晓自己生命行将结束,忍着剧痛用敌人扔给他写“自白书”的半截铅笔和纸,分别给母亲、妻子、大姐写了三封家信。

在给母亲的信中,夏明翰写道:“亲爱的妈妈,别难过,別呜咽,别让子规啼血蒙了眼,别用泪水送儿别人间。儿女不见妈妈两鬓白,但相信你会看到我们举过的红旗飘扬在祖国的蓝天。”一封是写给妻子郑家钧的:“抛头颅,洒热血,明翰早已视等闲。‘各取所需’终有日,革命事业代代传。红珠留作相思念,赤云孤苦望成全。坚持革命继吾志,誓将真理传人寰!”“赤云”是他女儿的名字。夏明翰在信中向大姐说道:“人该怎么做,路该怎么走,要有正确的答案。我一生无遗憾,认定了共产主义这个为人类翻身造幸福的真理,就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甘愿抛头颅,洒热血。”

1928年3月20日,夏明翰被押送至汉口余记里刑场。敌人问他还有什么话要讲,夏明翰大声道:“有,给我拿纸笔来!”他挥笔写就那篇振聋发聩的诗作:“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最终惨遭杀害,时年28岁。

夏明翰在狱中写给母亲、妻子和大姐的诀别信,既表现了一位共产党人的母子情深、夫妻情真和姊弟情浓的高尚情操,又体现了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的解放和共产主义事业的胜利勇于献身的革命精神。

白求恩的死亡诊断书

1937年,中国的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3月,白求恩率领一个由加拿大人和美国人组成的医疗队来到延安,受到毛泽东的亲切接见。不久,白求恩赴晋察冀边区,在那里工作了近两年时间。

白求恩到达晋察冀边区后方医院后,第一周检查了520个伤病员,第二周就开始施行手术。4个星期的连续工作,使147个伤病员很快恢复健康回到前线。哪里有伤员,白求恩就出现在哪里。在晋察冀的一次战斗中,他连续69个小时为115名伤员动手术。他的手术台,曾经安置在离前线5里地的村中小庙,敌人的炮弹落在手术室后面,震得小庙上的瓦片哗哗响。白求恩在小庙里紧张地手术,他谢绝了卫生部长恳请他撤离的劝说,说道:“手术台是医生的阵地,战士们没有离开他们的阵地,我怎么能离开自己的阵地呢?”两天两夜,他一直在手术台上工作,直到战斗结束。

1939年10月,日军对我敌后抗日根据地发动大“扫荡”。白求恩毅然推迟了回国为中国抗战募捐筹款的行期,全身心投入反“扫荡”中。10月下旬,他在河北省涞源县摩天岭前线战斗中抢救伤员,左手中指不慎被手术刀意外割破。他不顾伤痛和高烧,坚持战地救护工作,后因感染中毒,转为败血症,于11月12日在河北省唐县黄石口村逝世,终年49岁。

陈掖贤(宁儿)抄写的赵一曼的遗言

1956年,陈掖贤(宁儿)在得知赵一曼是自己的母亲以后,来到东北烈士纪念馆,面对着静静躺在展馆里的母亲的亲笔书,这个顶天立地的汉子忍不住内心的悲痛,失声痛哭起来。由于这件展品的特殊性,陈掖贤无法将其拿回,只能手抄一份作为纪念。

1935年秋,赵一曼担任东北抗日联军第三军一师二团政治委员,在与日军作战中,为掩护部队突围,身负重伤,不幸被俘。在狱中,日本人动用酷刑折磨赵一曼,她坚贞不屈,没有吐露任何信息。

1936年8月2日,赵一曼被押上开往刑场的火车,在生命最后时刻,她最为牵念的是唯一的儿子。她给心爱的儿子写下遗书:“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最终壮烈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