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部校共建 > 正文

毕业致辞金句“出圈” 折射话语传播创新

2021-07-15 18:12: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尹琨   

“纯真能辟油腻,善良能辟邪!”“累了可以躺平歇一会儿,可不敢一直躺平啊!”近日,在河南大学2021年毕业典礼上,程民生教授的致辞迅速火出了圈,被网友称赞“接地气又精辟”“教授有纯真也有豪情”。

近年来,每到毕业季,高校校长、院长、教授在毕业典礼上的演讲都会引发关注。“群居不倚,独立不惧,不与美好和善良为敌。”“长空万里,好风正劲。你们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觉醒年代》的‘续集’。”诸如此类的语句,不仅让毕业生对步入社会心生向往,也让已经离开校园的青年人审视自我,回望初心。

毕业致辞能“出圈”,得益于互联网技术带来的全媒体传播格局创新,这使得原本在高校围墙内讲给毕业生的话语,依托社交媒体、短视频平台等实现“破圈”传播,特别是金句频出的精彩演讲,在网络平台形成刷屏之势,触达更多群体。

金句“动人”,深层原因则在于话语背后的真情实感。毕业致辞能够“破圈”传播的根本,是在“出新”“出奇”的言语之下,凝结着深情叮嘱的爱心,倾囊相授的暖心。正如谈到自己能“火”起来的原因,程民生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是因为“捧出了一片真心”。

幽默又接地气的语言受热捧折射出面对青年群体时,创新话语表达方式的必要性。与青年人交流,要用生动鲜活有时代感的话语。“油腻”“躺平”等网络语言,在青年群体中渗透率、使用率、传播率高,如能善加利用,可为话语增加“网感”,拉近与青年群体的距离,引发情感共鸣。

不容忽视的是,以青年为主体的网民,在新媒体时代的语境中发挥着独特而又重要的作用。若要实现跨越圈层的传播,青年人是“承上启下”的关键。做好面向青年人的内容传播,或许可以从这些“破圈”的毕业致辞金句中得到启发。(尹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