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北京部署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行动

2021-07-15 18:06:26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朱丽娜   

根据国家版权局等4个部门关于开展“剑网2021”专项行动的通知,7月9日,北京市版权局召开了北京市“剑网2021”专项行动动员会。北京市版权局、北京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总队、北京市通信管理局、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联合部署北京市第17次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剑网行动”。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北京市“剑网2021”专项行动将聚焦权利人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侵权盗版问题,结合首都版权工作实际,不断加大网络版权执法监管力度,强化网络平台治理,严厉打击发生在重点领域的侵权盗版行为。

会上,北京市“剑网2021”专项行动明确了5项工作重点:一是加大短视频版权治理力度,二是整治网络直播版权乱象,三是规范体育赛事版权秩序,四是强化在线教育版权监管,五是巩固重点领域治理成果。

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化对“剑网行动”重要性的认识,以既往工作为起点,总结经验,推动“剑网行动”持续向前发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提高政治站位,推动“剑网行动”对接国家战略,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要求各区著作权行政管理部门工作人员要认真努力学习贯彻新修改《著作权法》和相关法律法规,版权管理执法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一定要深入领会渗透在此次《著作权法》修改中的版权治理新理念。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之间要各司其职、协作联动、互通信息,并指导各自所在区级的工作部门有效开展相关工作。互联网企业要切实履行版权监控责任。各互联网企业要持续完善内部监控和管理制度,纠正滥用“避风港规则”的错误倾向,简化“通知—删除”处置流程。要通过各种途径大力宣传,让版权保护意识深入人心。(见习记者朱丽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