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向人民报告 向时代报告

2021-07-15 18:03:2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婧璇   

凤凰读书会主题阅读活动在江苏书展主会场举办

向人民报告 向时代报告

7月7日下午,由江苏省全民阅读促进会、凤凰出版传媒集团主办,江苏人民出版社等承办的“向人民报告 向时代报告”凤凰读书会主题阅读活动在第十一届江苏书展主会场举办。

据悉,为全景展示8000万江苏儿女追梦、筑梦、圆梦恢宏壮阔历程,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组织采访创作了大型报告文学《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和《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两部作品关注现实,题材宏大,立意深远,是江苏近年来相关主题创作的集大成者。江苏人民出版社将两部书作为出版选题的重中之重,从编校、设计到市场营销部门,全力投入到两本书的出版工作中。

活动中,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首先分享了《向人民报告》《向时代报告》的策划、采访、创作过程。在组织全省报告文学作家集体创作这两部作品之前,章剑华个人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大江之上:长江大桥建设三部曲》和《世纪江村:小康之路三部曲》都曾引发强烈反响。谈到4部作品主题、立意、创作等方面的异同时,章剑华表示,几部作品都是时代叙事,也都是主题创作,“报告文学更善于对大主题、大题材、大气象的时代叙事,更善于讲中国现实故事。我的创作,都是运用报告文学做好时代叙事,讲好中国故事。”

江苏省作协副主席汪政、苏州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尧高度评价了《向人民报告》《向时代报告》。在他们看来,这两部作品既是非虚构作品的成功,也是文学的成功,是二者结合的典范之作。汪政表示,《向时代报告》真实记录了江苏人民脱贫攻坚实现小康的奋斗之路。

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编辑徐海参加活动。(记者李婧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