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媒体+文创”之路怎么走?

2021-07-13 18:06:2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李美霖   

全国百名党报社长(总编辑)相聚四川达州,共话媒体发展——

“媒体+文创”之路怎么走?

由中国报业协会、中共达州市委主办,四川省报业协会协办,达州市委宣传部、达州日报社承办的“践行‘媒体+文创’多元发展之路 党报当先锋”峰会暨全国百名党报社长(总编辑)红色达州行活动,日前在四川达州举行。全国56家党媒120多名负责人齐聚达州,探访红色遗迹,见证和记录达州发展变迁,共商全媒体时代报业发展大计。

峰会上,四川省报业协会、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商丘日报报业集团等媒体和企业相关负责人,分别围绕“媒体+文创”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报业文创的思考等作了主旨交流。

打造与完善媒体自我造血功能

媒体融合发展和全媒体建设离不开媒体自我造血机能的打造与完善。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钟岚说,文化创意不能离开传媒主业发展。信息技术规模化的应用,重塑着传媒产业生态,应积极探索以IP构建为核心的全新文化生产方式,强化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双向赋能,大力拓展内容、科技、数字、文博等传媒新业态,构建全媒内容新生态。对此,四川日报报业集团致力于推出更多有品质、有情感、有故事的数字内容和文化符号,以优质内容创意传播智慧服务,不断壮大主流舆论场。

自媒体时代也是智传媒的时代,媒体传播呈现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特点。商丘日报报业集团党委书记、社长、董事长刘道明认为,构建全媒体传播格局,正能量是总要求,党报要把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等转化为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坚实基础。

创新宣传活动项目三大载体

党报应创新活动载体,带动文旅产业发展。达州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何南观表示,达州日报社紧紧围绕达州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突出自身优势,不断创新宣传、活动、项目三大载体,以党媒力量助推达州文旅事业发展。达州日报社通过畅通文旅资讯渠道,开辟融媒体《文旅之窗》专栏,深化周边宣传合作等方面创新宣传载体,全面做好宣传推荐。

从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到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从四川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到中国大熊猫国际文化展,以及目前正在展出的建党100周年主题展览,四川日报报业集团呈现了大量规格高、政治性强的重大会展文博项目。钟岚表示,“文创+”不是简单的相加,也不是另起炉灶,而是依托传媒的公信力和传播力,去深度挖掘文化创意的延伸价值,构建具有传媒特性和主流价值的现代文化传播平台。

技术驱动将成智媒体发展关键

以党报为首的主流媒体应致力于“新闻+政务+文创”的多元化发展。杭州凡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鸣表示,党报应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实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从而为用户提供精准化、个性化、价值化的服务。他建议,党报应助力其主管部门和文创产业实现“新闻+文创”在互联网时代的数字化蜕变,共同发展“以云计算为支撑,以大数据为驱动,以数字化应用为引领”的数字经济,从而助力数字治理高效化、数字经济优质化、智能生活惠民化。

媒体智能化要求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受、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刘道明表示,移动化、社交化、互动化、视频化、娱乐化等成为用户新需求。目前存在主流媒体新闻资讯向移动端转型、移动新闻资讯APP向智能化转型的趋势,技术驱动将成为智媒体的发展关键。(见习记者 李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