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闽媒动态 > 正文

多维度跨时空讲述八闽红色故事

2021-07-13 17:55:3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张福财   

《福建日报》策划“红色征途”

多维度跨时空讲述八闽红色故事

大田“第二集美学村”旧址、英雄三岛战地观光园、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罗源(百丈)指挥部旧址……《福建日报》在迎接建党百年的主题报道中,推出“红色征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派出多路记者编辑走进八闽红色革命遗址、纪念馆等,追寻八闽红色足迹,记录下红色传承中凝聚的奋进力量,传播红色基因。

今昔对比展现巨变

《福建日报》这一系列专题于3月23日开栏,每周推出一至两期特别报道,每期一个彩色整版。目前,该专题已推出17期,纵观17个版面,图文并茂,视角聚焦于红色革命遗址、纪念馆,挖掘其背后的革命历史事件。

在栏目设置上该专题开辟“解码历史”“红色传承”“讲述”“记者手记”4个部分,内容既有对过往光荣岁月的回溯,也有对当下福建各地如何传承红色精神的介绍,加上记者们情真意切的手记,让读者多角度感受历史事件,以进行更深层次的思考。

在3月23日的《从古田再出发,迈向振兴新征程》报道中,文章在回首“古田会议”的同时,还用大篇幅描述了如今龙岩的日新月异。为了让今昔对比更加强烈,该版面将“古田会议”会址资料旧照和现貌照片叠加排列,并配有两张龙岩市的新貌照片,形成视觉冲击,进一步强化了标题中的“新征程”,体现了百年变迁中老区的巨变。

“古田会议”是大众耳熟能详的革命事件。在系列报道中,《福建日报》还深度挖掘了一些鲜有人知的福建红色故事。

位于三明市大田县的“第二集美学村”旧址,被誉为福建的“西南联大”。在6月7日的《抗战烽火中唱响不辍弦歌》报道中,讲述了厦门沦陷时,集美学校校主陈嘉庚将学校从厦门内迁至大田县,往后8年一边抗战一边坚持招生办学,创造了抗战烽火中的教育奇迹。现在,大田县不断修缮旧址,并组建志愿讲解员队伍积极挖掘与宣传背后的嘉庚文化、抗战文化、教育文化、清廉文化、华侨文化、涉台文化,以传承红色基因。

观察《福建日报》这一系列专题策划,可以看到每一篇报道并没有拘泥于简单的历史事件的陈述,而是更多地将重心落于当下,展示红色精神在福建如何不断传承,绵延不绝,在时间跨越中产生对比,以此反映百年变迁,展望福建的美好发展前景。

记者手记引导思考

在“红色征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中,还能看到庆祝建党100周年报道与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结合,“红色传承”记录下了一批批前往革命纪念馆、遗址参观者的身影,“记者手记”展示了记者们在践行“四力”过程中对党史学习的新体悟。

“在党的生日来临之际,聆听历史的讲述,实地寻访英雄的足迹,在前辈的光辉中发掘当下的杰出榜样力量,正是党史学习教育极为有益的实践。”

“记者踏访这片带着红色足迹的土地,聆听先辈们留下的浓墨重彩的红色故事,再次唤起心中的信仰,这正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意义所在——洗涤心灵、激发奋进。”

“历史已然远去,但革命精神永垂不朽。我们要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让伟大精神照亮一代又一代人前行的路。”

这些都是《福建日报》的记者们在追寻八闽红色足迹过程中的所思所想,对他们来说这是一次践行“四力”的锻炼,更是一次洗涤心灵的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于报道而言,“记者手记”是记者与读者最直接正面的沟通方式之一,他们的感悟也在引导着读者思索。

此外,《福建日报》不拘于报纸版面,在推出“红色征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策划”的同时,还推出了相对应的融媒体产品,提升传播效果。新福建客户端和东南网等网端平台同步开设同主题专栏,视频及互动新媒体产品也让主题报道更好、更广泛地传播。(记者 张福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