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报纸间追忆过往 研读中解码初心

2021-07-12 18:41:17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齐雅文   

《新华日报》开设《号角催征》融媒体专栏

报纸间追忆过往 研读中解码初心

《新华日报》的故事本身就是一次伟大的宣言,向世人宣告一张报纸的历久弥坚,一个政党的蓬勃发展,一个梦想的颠扑不破。在建党百年的宣传报道中,《新华日报》的后辈们翻开尘封的历史老报,研读先辈的笔下峥嵘,激活一张党报里的党史故事,解码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初心。《新华日报》开设了《号角催征》专栏,并在交汇点新闻客户端和新华报业网同步开设专栏,实现报网端同步,与读者一起读旧报新闻,习百年党史。

老报纸中翻阅过往历史

从过往的报纸中找寻红色历史,是《新华日报》开设《号角催征》专栏的初心所在,《新华日报》充分运用了自身历史悠久、浓厚红色基因的优势所在,翻开一页页泛黄的旧报纸,解读其中蕴含的历史和初心。

在选题上,《号角催征》专栏力求找寻《新华日报》过往历史的独特所在。南京筹备、武汉创刊,在讲述《新华日报》创刊故事的时候,记者实地走访武汉市江汉区民意一路大陆里4—9号,与居住在这附近的居民聊天,了解他们印象中关于《新华日报》创刊地的记忆,有效实现历史和当下的融合互动,让伫立在这里的“新华日报社大陆里旧址”石牌有了更强的活力。

在《冲破封锁,“高调”书写敌后战场胜利消息》的报道中,《新华日报》主要聚焦了《新华日报》关于百团大战的相关报道,并且在内容和标题上突出重点内容:《新华日报》是最早使用“百团大战”名称进行新闻报道的报纸。当年通过一系列的报道,《新华日报》突破国民党当局的新闻封锁,真实地报道了八路军抗敌作战的伟大胜利,鼓舞了全国人民抗日斗争的勇气与决心。这些重点内容的呈现,对《新华日报》这份党报的光辉历史进行了很好的体现,彰显了其独特所在。

除了带读者翻阅老报纸,《号角催征》专栏还通过采访相关党史专家和相关历史亲历者,回忆《新华日报》报道的历史事件、《新华日报》的发展历史。“《新华日报》得到皖南事变的消息是在1941年1月11日,当时周恩来、叶剑英等南方局领导正在报馆与工作人员共同庆祝《新华日报》创刊三周年。”回忆这段历史,江苏省档案馆研究馆员刘维荣的心情难以平静。专栏中,众多党史研究者的知识讲解与科普,都为《号角催征》专栏提供了更多的历史佐证。

多元传播梳理报纸发展

因为报网端进行同步呈现,所以在不同的平台,《号角催征》专栏都充分发挥各平台优势,让整体报道发挥出最大传播力度。

在《号角催征》专栏中,每篇具体的报道基本都会有过往《新华日报》内容的展现,用不同字体进行体现,标注好具体刊发的日期。这样的安排,让当下的读者能够直接看到当年报纸的具体内容。而且在新华报业网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中,报道中所提到的具体老报纸内容,还会用红色框线进行重点标识,让读者一眼看到当年报纸中的具体内容。

此外,记者在对各个相关党史研究者采访时,除了文字,新华报业网和交汇点新闻客户端还进行了视频的展示,江苏省档案馆研究馆员刘维荣、百团大战老兵邓云、《新华日报》老报童邱发杰等一系列历史亲历者的动情讲述和回忆,让红色历史脉络更加清晰。

同时,报道的视频中还将采访画面和各种相关历史资料画面相结合,这也使得《号角催征》专栏有了更强的视听表达。(见习记者 齐雅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