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守产业报国初心 担印刷强国使命

2021-07-12 18:29:43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王勤 祝小霖   

全国印刷界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

守产业报国初心 担印刷强国使命

“坚守理想、巩固主营,践行初心、保障质量”“在强化技术创新、工艺创新,推动印刷绿色化、数字化发展方面争当开路先锋”……7月1日上午,全国各地印刷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并通过多种形式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行业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热潮。

致敬百年学习氛围热烈庄重

在党的诞生地、中国近现代印刷发源地上海,上海印刷(集团)有限公司各单位集中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收看庆祝大会;在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党员职工早早聚拢到公司大会议室,许多非党员职工也自发前来,一同收看全程直播……全国各地印刷人共同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一手抓学习宣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不动摇,一手抓教材教辅旺季生产不放松。”山西人民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岩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山西人印党委想方设法满足广大干部职工的愿望,设立一个主会场、5个分会场,组织130余名党员干部职工感受大会盛况。

云南出版印刷集团组织党员干部群众近300人第一时间收看了大会实况。云南出版印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涛告诉记者,在听到“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时,会议室内掌声雷动,全体员工士气高涨。

陕西思维印务有限公司党支部在组织全体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观看直播后,还通过参观渭华起义纪念馆、观看电影《1921》等形式,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致敬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

北人集团有限公司广大干部职工通过集中、分散等形式收看大会直播,并沉浸在热烈庄重、恢宏磅礴的庆祝氛围中。他们一致表示,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

践行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党中央首次提出的伟大建党精神,让各地印刷人热血沸腾、备受鼓舞。各印刷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凝聚强大奋进力量。

“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根’和‘魂’的重要内容。”江苏凤凰新华印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忠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作为“新华系”国有印刷企业,凤凰新华印务始终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未来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坚守理想巩固主营,践行初心保障质量,不懈奋斗创新发展,在平凡岗位争创佳绩。

李岩承诺,山西人印将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和实践举措,继承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担使命,强力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以党员先锋岗和党员突击队为引领,高质量完成印刷任务。

天津海顺印业包装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袁汝海是一位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说:“全体海顺人今后将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方针和路线指引海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生根天津,扎根天津,回报社会。”

山西新华印业有限公司的落实举措体现在推进“新华系”印企高质量发展上。该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杨志刚说,要发扬优良传统,接续光辉事业,让职工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姿态昂扬开启“十四五”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昂首阔步走下去,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向全世界的宣示,激励着印刷人在新的征程上继续开拓奋进。

新时代,新百年。上海印刷集团总经理沈剑毅告诉记者,他们将坚持“绿色化、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方向,深入推进集团改革发展进程,提升印刷主业软实力,构建“贴近出版、贴近数字、贴近文化”发展新格局,为人民美好生活添彩。

“讲话给了我们求创新、谋发展的努力方向。”河北新华第二印刷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仁辉说,河北新华二印将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突出奋斗精神,倾力做好学生教材和重大主题出版物印制工作,进一步融入新业态、培育新动能。

北京北大方正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邵行认为,讲话为印刷业“十四五”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方正电子将从中汲取力量,持续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发展,发挥中国智造的潜能,为推动我国建设印刷强国作出民族企业应有的贡献。”

在鹤山雅图仕党委党校报告厅观看大会现场直播后,鹤山雅图仕总经理刘红兵说,他们将继续在生产设备、物料及工艺流程、智能化信息方面进行整体优化,构建管理卓越、效益良好、和谐发展,为客户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解决方案的智能化印刷生产基地。(记者 王勤 祝小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