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评论 > 正文

沐浴百年荣光,续写新的辉煌(望海楼)

2021-07-05 18:10:08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 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在中华民族历史上,都是一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飞行表演、齐唱国歌、致贺词、致献词等环节之后,习近平总书记这句开场白,简单、朴素,却特别有分量。

此时此刻,微风习习。头天晚上的倾盆大雨,让7月的第一个早晨空气清新、天气凉爽。现场7万余名各界代表带着激动愉悦的心情,感受着这场百年庆典。100年来,从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到摆脱贫困、全面小康、不可逆转地朝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迈进,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浴血奋斗、艰苦奋斗、团结奋斗、不懈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弘的史诗。

回首百年,可谓风雨兼程;百年回首,但见山河日新。典礼过程中,多变的天气似乎在述说100年的不凡历程。刚开始时天色微亮,不过西方乌云密布,难免让人有些担心,像极了我们党初创时期所经历的那段从幼稚走向成熟的岁月。中途,阵雨忽至,还夹杂着三五电闪、一二雷鸣。座中有人开玩笑说,“国际风云变幻也,莫怕莫怕”。这是因为,我们能“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多时,雨便停了,东风又起,城楼东西两侧旌旗招展、猎猎作响,一时引得大家都回身注目、纷纷喝彩,感叹“风展红旗如画”。正如今天的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广场上的青年情绪激昂,不管风来还是雨来,始终保持着昂首挺胸、昂扬向上的神情,青春、热情、朝气扑面而来,自信、笃定、坚毅从心而生,让人由衷欣慰、由衷感佩。100年前,十九世纪的“80后”“90后”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道路。而今,新时代中国青年,比历史上任何时期的青年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新的辉煌,定会在新时代中国青年手中创造。

当雄壮的国际歌响起,广场上空一缕温暖的阳光洒到我们身上。阳光倔强地穿透云层,仿佛是新青年的呐喊,仿佛是先驱们的守望,仿佛是辉耀百年、穿越百年的梦想与荣光。伴着“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的歌声,阳光以骄傲的、迸发的姿态,照耀在天安门广场上空,照暖了祖国的心房,照进了每个人的心里。“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一瞬间,热泪盈眶。阵雨后的泪光中,想起8个字: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有盐同咸、无盐同淡。过去,我们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带领人民取得的。未来,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目标和梦想一定能实现。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作者为本报特约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