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聚焦 > 正文

长江日报青年记者携手大学生从山河和人民中阅读党史:感受到了看书所无法体会的震撼

2021-06-30 14:53:23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赵静   

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是一项长期任务,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续奋斗。

“华彩长江 激越百年”是长江日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策划推出的一组大型系列报道。今年4月以来,长江日报派出8路记者,并邀请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湖南大学等10所高校学子一起参与,到20个长江流域党史上重大事件发生之地(上海、嘉兴、安吉、长沙、韶山、南昌、九江、井冈山、于都、瑞金、金寨、红安、光山、遵义、黎平、重庆、泸定、毛儿盖、南京、合肥)进行探访。这是一支年轻的“新闻铁军”,参与探访的大学生不少是00后。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感受,这次实地探访,听祖国的山河和人民讲述的党史,前所未有地震撼人心。青年记者陈晓彤在红安采访时说:“烈士纪念馆中的烈士,满墙上都是十几二十岁的青年,他们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信仰,为了人民,付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让我感受到了看书所无法体会的震撼和感动。”

探访毛儿盖的长江日报记者史强一行驱车跨越崇山峻岭、悬崖峭壁,来到位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松潘县,并继续前往海拔3000多米的毛儿盖、沙窝会议会址时,山顶覆盖着皑皑白雪,山路结着厚厚的暗冰,100多公里的路程足足辗转了4个多小时。他们感慨“难以想象,86年前,那支缺医少药、步履维艰的红军队伍是如何用双脚将这些困难一一踩在脚下?”记者感受到了信仰的力量。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武汉大学学生徐梦岩说,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面对我们党遭遇的艰难险阻和壮烈牺牲,从来没有这么真切地感受到革命先烈们的不惧强敌、敢于斗争的精神,从没这么清晰地感受到青年人肩上的历史责任如此之重。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下一个一百年,我们来担当!(记者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