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媒体融合 > 正文

加快推进党刊媒体融合发展

2021-06-30 14:51:09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杜一娜   

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2021年年会在京召开

加快推进党刊媒体融合发展

6月21日,由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主办、前线杂志社承办的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2021年年会在京召开。

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同步启动。中国期刊协会会长吴尚之,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出席年会并致辞。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李军,中国期刊协会副会长、党刊分会主任委员杨树弘,中宣部出版局二级调研员杨震林出席年会。

吴尚之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中,党刊与党的事业紧密相连,同呼吸,共命运,始终坚守初心使命,高扬党的旗帜,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在党的各个历史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推动理论创新,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高人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推动中国期刊业繁荣发展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吴尚之强调,党刊要不断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吸取精神力量,不断在发展中把握历史规律,紧紧抓住新的历史机遇:一要始终坚守党刊使命,要继续深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宣传和阐释工作,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继续推出一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优秀理论文章,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好党的百年初心和辉煌历史;二要积极推进内容创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重要回信精神,在推动期刊内容创新、提升办刊质量方面下大力气,要坚持为时代立言,回应时代的关切,也要更加贴近社会实际,反映读者阅读需求;三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强规划引领,谋划发展布局,调整发展结构,加快体制机制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创新,加快推进党刊媒体融合发展,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发展。

余俊生在致辞时表示,进入新时代,党刊积极承担主流媒体职责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同发力、同频共振,做大做强正面宣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国期刊协会党刊分会召开此次年会并开展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这是全国党刊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感悟百年奋斗历程,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有力实践。

会上,杨树弘作工作报告。江苏群众杂志社、当代陕西杂志社、福建领导文萃杂志社等3家党刊社作经验交流。会议推荐2020年度全国党刊优秀作品892件,并从新媒体优秀稿件中遴选出“全国党刊十佳融媒体创新案例”,同时推荐了全国党刊全媒体“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迎接建党100周年”重大主题宣传活动优秀作品50件。

会上,还举行了全国党刊“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授旗仪式,举行了致敬从事党刊20年工作者纪念证书颁授仪式及《党刊风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首发式。

6月21日,“庆百年华诞 访双奥之城”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开始,至23日结束。(记者杜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