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福建记协 > 传媒研究 > 正文

用心成就“温州家人”现象

2021-06-29 18:01:31    来源: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作者: 隋明照   

“青翠飞过青又青哎,白鸽飞过打铜铃哦”“从头闯,重新扬帆起航再一次乘风破浪”“停不下来的人生路……因为父辈的光荣每一秒都在催促”这三句歌词,分别出自电视剧《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的主题曲,从筚路蓝缕到纵横海内外,“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展现了几代温州人从改革开放直到当代的创业奋斗心路历程,也得到了海内外观众的肯定。

那么,从一家人到两家人、三家人,以温州为题材创作的电视剧何以受到观众肯定,拥有如此强大的生命力?6月11日,在由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广播电视局主办,温州市委宣传部、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承办的“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现象研讨会上,与会嘉宾从不同角度解读了该系列剧所蕴含的艺术价值、时代内涵和现实意义。

典型地域成就代表性故事

2012年以来,《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温州三家人》先后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讲述市级地域故事的电视剧,在国家级平台播出,温州到底特别在哪儿?研讨会上,众多嘉宾分享了他们对于温州人和温州精神的理解。

澎湃新闻副总编辑、浙商研究会执行会长胡宏伟曾以记者身份39次到温州采访,他认为,“温州经济本质上是老百姓经济”“浙商奋斗史是中国农民解放的历史”,为了实现让家人过上好日子的朴素愿望,温州人不畏挫折,以“不死鸟”的精神坚持到底,最终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温州人的精神,深刻地影响了“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的编剧。国家一级编剧、《温州一家人》和《温州两家人》编剧高满堂对最初到温州采访的经历仍历历在目。作为北方人,起初他并不了解温州,“当时在盛夏,我在瓯江边中暑躺在长椅上,心里烦躁,因为我听不懂温州话,一定要带一个‘翻译’”。不过,当采访愈发深入,“发现温州有这么多的故事,有这么多的传奇”。高满堂赞叹温州人不仅创造财富,其创新精神也尤为可贵,温州人和温州故事仍在为他后续的艺术创作提供着不竭源泉。

国家一级编剧、《温州三家人》编剧程蔚东表示,在对温州进行集中采访与研究的过程中,他对于温州紧跟科技与市场脚步这一点印象深刻,走南闯北的温州人,总能敏锐地察觉市场的变化和科技的进步。

深挖内核进行艺术呈现

选中好选题是成就一部好电视剧的先决条件,而下一步便是如何呈现。

编剧用脚步丈量做出一部好剧的秘诀——走下去,走出去,拿到第一手素材,挖掘最鲜活的故事。《温州一家人》出品方之一、浙江影视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杨扬回忆,高满堂在创作剧本前到海内外对温州人进行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走访,积累的素材、采访笔记有一米多高,光是故事大纲就超过60万字。“这种创作精神是作品能够深入人心非常关键的要素。”杨扬感叹。程蔚东则回忆,他在创作剧本之前对温州已经很熟悉,但是经过了一年多集中走访,他对新时代温州人所面临的新挑战有了更深刻的感悟,这成为他创作的根基。

《温州三家人》导演苏舟坦言,在《温州一家人》《温州两家人》的基础上再做《温州三家人》颇具挑战,但两年间待在温州的经历、结交了众多温州的朋友,让他认识到当代温州人在网络经济、社会主义新农村、人工智能等方面做出了新成绩,这让他找到了突破口,于是《温州三家人》着重以年青一代的故事呈现温州当下的变化。

全流程工作人员的用心付出也体现在了作品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副召集人申积军认为,“温州家人”三部曲较为完整地展现了温州改革开放的历程,很好地呈现了改革开放以来温州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发展与创新、深化与完善。

时空接续启迪深层思考

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有许多人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赚到了“第一桶金”,如今,改革开放已经推进了40多年,中国涌现出不少新的创业之城,那么,如今再讲温州的故事还有必要吗?研讨会上,嘉宾们并没有避开这一尖锐问题。

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浙江省电影局局长葛学斌说,温州曾近乎于改革的代名词,这赋予了温州极大的张力,如今,其他城市的崛起看似让温州的这种张力被稀释和中和,但是当我们走进温州、真正理解温州生活的时候,仍然能感受到满满的正能量,这就是《温州三家人》创作的基础。

“温州人一路艰难打拼,起起落落,但他们永远不会‘躺平’。”“温州人重视团队精神,守望相助,不会‘内卷’。”中央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刘淑欣结合当今的网络热词,说明“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对于当代的意义:“温州故事是中国故事的缩影,体现了中国当代应该提倡的积极奋进的价值观。”

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仲呈祥点评道,“温州家人”系列电视剧打造了一张非常好的城市名片,展现了敢为人先的温州精神,它也在海外产生了非常好的影响。同时,这部剧体现出的地方党委政府与电视艺术家们通力合作的精神,也为未来地方特色主旋律剧的制作提供了范例。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副主席胡占凡也感叹,温州是电视剧创作的富矿,期待温州进一步把自身的文化资源、科技资源、名人资源开掘好,产出更多能够发挥强烈IP效应的优秀电视剧。(记者 隋明照)